close

每年,快接近聖誕節時,很多朋友都會問我,你要怎麼過聖誕?而我十幾年來的答案都是一樣的,「在家過聖誕。」朋友們不外乎的回應都是,「是喔,你家也過聖誕喔!」對啊,我家也過,也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這個沒有宗教信仰的家庭,也開始過聖誕,而且一定是跟家人一起過。這可能都要回溯到我小時候的某一天……
話說,在我很小的時候(我真的已經忘了是幾歲了),十二月的某一天下午,我老爸,突然從外面買回來一顆超極大的聖誕樹回家,我高興的下巴都快掉下來了。真怪了,在我老爸的年代跟家庭中,應該是只有行憲紀念日的,壓根沒有聖誕節的觀念,而我小時候的年代,對聖誕節也是矇矇懂懂,反正就是受到了資本主義的影響,覺得聖誕節我也要有襪子跟禮物。所以,從小,聖誕夜我床邊的襪子中,一定會收到聖誕老人的禮物。

不過,聖誕樹,我可是想都沒想過,因為身旁的朋友跟家人要聖誕樹都是得到悽慘的下場。豈知,我老爸居然自己搬了顆大聖誕樹回家,那有多大呢?小時候對我來說,要裝飾到樹頂,我還得搬個小板凳,記憶中,樹已經快要跟我們家的天花板齊高了。所以,每到十二月,我都在等我老爸每年把聖誕樹拿出來,我們一起裝飾聖誕樹,這可是我們家十二月重要的一個儀式。從搬出聖誕樹那天開始,家裡就充滿著過節的氣氛,直到現在,我老爸可是一年比一年精進,不但有聖誕樹,每年都會把整個家裡佈置的充滿聖誕味。

聖誕節,一定要提到聖誕大餐。還記得小時候到大飯店吃飯對我來說可是件高級與稀有的事情,不過每到聖誕節,我們就開始計畫一年一度的聖誕大餐,印象中,我們把台北五星大飯店的聖誕大餐都吃遍了。每到聖誕夜,我都會飛奔回家,換上適合聖誕節的衣服,配上聖誕的別針,一家三口就浩浩蕩蕩的出發囉!直到最近幾年,聖誕大餐開始氾濫並且貴的不像話,反倒讓我們對外出吃聖誕大餐興趣缺缺。近幾年,我們換成在家裡吃聖誕大餐,雖然沒有外面的豐富,不管是自己煮還是叫外繪的,與家人一起吃聖誕大餐就這樣變成我們家的傳統了。(感覺這也才不會辜負我老爸佈置家裡的用心良苦啊!)

聖誕節還有另外一個重要值得紀念的,由於我初高中念的是教會學校,想當然爾,聖誕節可是一個大節慶啊!記得那時行憲紀念日還有放假,而我們學校的傳統都是在行憲紀念日當天舉行聖誕園遊會,各個班級想盡辦法,花招百出的賺錢,有的做小吃、有的弄鬼屋、有的做遊戲屋等。當天,校園內總是充滿人潮與歡笑聲,而這園遊會的一日所得都會由學校捐給需要幫助的團體。遊園會就這樣辦了六年,這也是我聖誕節記憶中重要的一筆。

今天就是聖誕夜了,雖然明天沒有放假,雖然今年經濟不景氣,但是我們還是要在家吃聖誕大餐,而且多了一口子喔!其實並沒有到大餐的美味與豐盛,但是跟家人相處在一起,感覺真的很棒!

祝大家聖誕快樂!Merry Christmas~Ho Ho Ho~ (印象中這是聖誕老人的笑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