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週末,有點在趕場的感覺,因為連續兩天都去看表演,星期六看的是TC(Taiwan Connection)樂團的音樂會,星期天則是表演工作坊的〈寶島一村〉,這應該是2008最後兩場音樂會了。今年經濟不景氣,表演藝術票房也確實受到影響,拿我自己來說,以前真的是有想聽想看的就會去看看,一個月最少一到兩次去兩廳院看節目,今年,下手買票前都會多考慮幾次,會把錢花在一些比較值得的表演節目上,所以,今年對我來說也可說是藝術貧乏的一年。因此,年終這兩場,我便不再錯過,好好欣賞,給自己歲末一個美好的句點吧!


先說說TC樂團,這是麗緻集團總裁嚴長壽先生與小提琴家胡乃元先生發起的樂團,每年都會在台灣辦巡迴演出,參與表演的音樂家都是台灣新生代音樂家。我依稀記得,這個當初成立的目的就是希望給台灣的音樂家一個表演的舞台,並且每年也都邀請一些海外優秀華裔音樂家同台演出,不但給台灣愛樂者聽好聲音的機會,也讓這些年輕音樂家彼此交流切磋,經驗承傳。

TC樂團成立至今已走過五個年頭,我好像聆聽了兩次,今年是第三次了,原本並沒有打算去聽今年的,因為總想省些錢,但是在最後一刻我還是棄械投降了。原因有兩個:其一,胡乃元先生可說是在華人中生代的小提琴家中,是我最為欣賞的,而且今年還邀請了大提琴家王健一同演出,之前一直沒有機緣聆聽王健先生的音樂會;其二,今年還真的沒有聽到幾場讓我耳朵舒適的音樂會,印象中應該只有兩場吧!真的是少的很可憐,所以冀望這一場可以作為年終完美的休止符。

整個音樂會上半場重頭戲可說是王健先生,但是很不幸的,在我聽完王健先生的演奏後,我發現我並不喜歡他的音色與處理音樂的方式,我個人覺得他很多小細節部分音樂沒有處理的很細緻。我一直很喜歡大提琴的聲音,尤其是細微處的音色,而且大提琴家與琴那種人琴合一,音樂與音樂家呼吸生相互交疊最為吸引我。可惜的是,我並不喜歡王健的音樂表現。

下半場,雖說都是較通俗的曲目,但胡乃元先生拉到第三個樂句時,我不禁在黑暗的觀眾席上揚起嘴角,這還是我喜歡的胡乃元,甚至他的音色與處理更往前邁進一步,也可說是年歲增長,在表演舞台上的魅力與自信都更不一樣,讓他的音色更為吸引人,並且輕而易舉的成為樂團的重心,帶領著樂團跟隨音樂起伏。整個下半場,雖說沒有給人驚喜般的豔麗音色,但是音樂流暢性與悅耳性我會給極高的評價。看得出在最一首德佛札克的樂聲中,年輕樂手放開身段,氅揚在樂句中,將此首曲目中的喜與憂表現的淋漓盡致。沒錯,這給今年音樂會表演一個完美的休止符。

星期天的寶島一村,這系在那時剛要推出時,我就曾經寫過一篇文章,並對這戲抱持很大的希望,早早就買好票,為了就是想重溫小時候記憶不多的眷村回憶,也想看看我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那一代的生活回憶。
http://chris923.pixnet.net/blog/post/19385959 (這是之前寫的文章)

這齣戲是王偉忠先生與賴聲川導演合作,本來都寄予厚望,我當然私心一點,總覺得有人給眷村一個正名的機會,給眷村一個舞台,讓大家知道這是過去歷史的痕跡,讓大家學著去尊重歷史,而不是努力分化與抹黑眷村的歷史。我覺得王偉忠先生對眷村的情感,也如同我上一輩,甚至爺爺奶奶那輩對眷村的感情,他想保留下來,作為一個台灣歷史的紀錄,這一點我很敬佩他。不過我想,因為王偉忠先生畢竟是做電視出身的,很清楚如何做出風潮,所以從推出這個舞台劇開始之後,電視上、書店中、甚至生活中的食衣住行很多都忽然與眷村有關了,幾乎整個下半年就是一股眷村熱,大家都想搭上這一波熱潮,當然也希望能順便帶進些銀兩。也許吧!,我這個人就不是很喜歡所謂的風潮或是流行,當這波熱潮越炒越熱時,這齣戲馬上票房告捷,加演場次不斷,到現在都還在推出加演場次,卻也漸漸冷卻我當初買票的熱情。

果然,戲,不如我的想像,應該說不如我對賴聲川導演過去作舞台劇的想像。過去看賴聲川導演的戲,可以讓我回味久久,甚至出了劇院黑盒子,還曾讓我無法自拔,對,賴導的舞台劇就是有這種渲染力,有重心,很有張力。到現在我仍可以回味兩年、三年甚至更久之前的戲。

寶島一村,說真的,有點令我失望,看完戲我老爸問我,怎樣?我說,很王偉忠的戲,豐富但是笑一笑就沒了,可能結構太鬆散了,想要表達的太多,真正傳遞到觀眾的卻太少。我還跟我老爸說我還好沒帶你去看,不然一定被你罵死,哈!雖令我失望,但我不會說那是一齣爛戲,寶島一村仍是一齣製作用心的戲,劇中很多演員都表現得很好,只是,我不知道這齣戲要表達的東西是什麼?重心是什麼?戲中我看不到太多眷村的感動。唯一的感動可能就是當初隨軍來台的第一代,逐漸失去他們反攻大陸的信心時,卻不忘告訴下一代,這裡,就是我們的家。對我來說,放在現在的環境下,很諷刺,說穿的,當這些人把這當家時,有多少人真的把他們當家人對待呢?

眷村,就像是沙灘上層留下的足印,隨著潮水而消失,現今眷村都已拆除並改建,那道圍牆沒了,只是不知道,心中的圍牆,是否還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