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篇的標題摘錄自表演工作坊十二月大戲,寶島一村,的廣告宣傳單上。
------------------------------------------------

今天早上一上班,就接到這個熱騰騰的宣傳單,我已經注意這個戲劇的消息很久了,一直在等他的演員表出來,因為,我看戲很挑,演員、導演、舞台設計,只要一個不合我的口味,看戲的意願就沒了。不過今天重點不是這個,是這齣戲,這是一出重現眷村的戲,那是一個令我一輩子懷念的回憶。
     
 
『眷村,一個台灣特有的居住區域、生活形態與族群文化。1949到60年代,因應政治環境的動盪,意外渡海而來的的戰後新移民,在原本只是暫時落腳的村子落地生根,發展出獨特的文化氛圍。
    隨著人口外移與社會變遷,眷村陸續改建,區域特性也逐漸稀釋,但這半世紀的歷程,不僅是島嶼空前絕後的文化景觀,更是彌足珍貴的族群融合史。對於此刻的台灣,村裡村外的故事,格外具有發人深省的力量。』

這兩段文字也是宣傳上的文字,不到二百個字,道盡歷史變遷,並催化了心中的感動。我雖然沒有趕上那個最輝煌的時代,但是我也住過眷村,從小最喜歡回爺爺奶奶家住,那裡的人味與土味,都跟都市不一樣。

因為外在的政治因素,越大父母越叮嚀我不要說自己是外省人,但是因為我的姓,造成我常常被人問到是哪裡人?雖然身份證已經變成出生地,但是我仍然面對自己的祖先與血液,坦然說出我正確的籍貫。這不是分化,只是我希望我可以永遠記得自己的祖先,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在這裡。也許其中還帶點驕傲,因為即使我們是外來的,但經過歲月的融合,我與其他許多外來的或是本地的,都在這邊安分守己的過每一天。不過政治的分化因素還是大於平民百姓的包容,從小我看到的多是包容,沒想到長大了,面臨的卻是分化,我常常不知道自己該站在哪一邊?

我還是決定不要讓政治因素影響到我的回憶,我還是回到正題好了!

我真的很希望大家都去看這齣戲,那是一種文化,只要有人有聚落的地方,就會發展出獨特的文化,當科技越進步,物質生活越好時,我們越缺乏的就是包容。那也是一種歷史,一種過程,一個屬於這塊土地的回憶,當我們越往文明世界前進時,我們越要學著去瞭解、學習、尊重歷史。歷史沒有好壞,那只是一個過程,一個讓我們走到今日的環節。

我很慶幸自己現在居住在眷村改建的地區中,偶爾,從一些小地方我還是可以嗅到回憶的味道。偶爾在轉角看到的生活型態,活生生重現了小時候的片斷。

當回憶可以被重現時,那就是一種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