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日本完成了一個小小的自助旅行,說小小的是因為這次主要是拜訪親戚,所以沒有安排太多行程。不過也是因為如此,去了一些觀光客不會去的地方,看到了較貼近日本生活的一面。

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日本人的禮貌,也許很多人說日本太多禮了,多到讓人覺得很虛假,更是聽過有人批評日本是「有禮無體」,這次也讓我深刻體會到,但是我會想,也許他們的多禮是儀式性,但是他們可以做到?那我們呢?



印象最深刻的對比是從機場到市區這一趟短短的路程,讓我感受到日本與台灣大大的不同,也讓我知道觀光客要的是什麼。

從成田機場出來,我們要坐巴士到橫濱,從買票,排隊上車,下車,短短一個鐘頭四十分鐘,讓我覺得我有被尊重的感覺。買票處有清楚的指示,候車處也是,有專人會把行李貼上編號,並幫大家的行李先排放好一排,我們則是在另一排依序排隊候車。車到了,司機會先熄火,〈這個非常重要〉,大家陸續上車,有專人會把大家的行李放置於車體下的置物廂。一切就緒後,候車處的人會跟司機行禮,告知一切都沒問題,可以出發了,此時司機才會發動車子,帶著我們駛進市區。下了車,一樣,司機會幫忙把行李拿出來,依序對照後碼後,我們才能提領自己的行李。

說說回台灣吧!在桃園機場我一樣要搭乘國光號回到台北市區,買好了票大家一樣會在候車處依序排隊等車,但是沒有專人幫忙處理行李,雖然行李也是貼上號碼,但是要自己想辦法把行李放到車體下的置物廂。所以當車到時,大家排的隊都是白排的,因為大家要先去放行李,而沒有行李的人當然就可以先上車囉,所以想想幹嘛排隊呢?在候車時,前面一台國光號也在等乘客一一上車,但是司機並沒有熄火,所以我們在後面一個站牌的乘客就得很可憐的吸著車子的廢氣,我不止一次的跟國光號的站務人員反應請司機熄火,到了第三次我已經是用很大聲的語氣跟他們說,一樣,他們就是不熄火,那你要怎麼樣?算算車子在站牌停了約十分鐘,我們也吸了十分鐘的廢氣,我覺得,回到台灣,我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

日本很多禮,站在觀光客角度,我覺得很棒。台灣很熱情,站在觀光客角度很棒。但是,我們的面子可不可以做好一點?也許我們會說日本人很會做表面功夫,也許在觀光過程也會碰到不好的人事物,也會看到髒亂無理的一面,但是,機場,國家的門面,他們做的好的沒話說。台灣,我們有很棒的觀光資源,熱情的人民,但是,機場,我們的國家門面,讓我身為居住者,都覺得汗顏。

面子,裡子,孰重?我只知道當我們做不到時,就不要去批評別人,當一個多禮的人不容易,畢竟禮多人不怪,也許虛假,也許表面,但是我們做的到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