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想到之前唸過龍應台女士的一篇文章,「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重新找出來閱讀,驚覺那是發表於一九八四年十一月二十日的文章。一九八四,我念小學,一九八四,二十四年前的台灣。二零零八年四月十四日,重新再閱讀此篇文章,二十四年了,這篇文章好像在今日還是具有時效性,只是,可能為了政治因素,必須要改為,「台灣人,你為什麼不生氣。」我不想談論政治,我不管族群,我只管,我們的生活教育,品德教育,到底那裡出了問題。

書中有兩句話,讓我印象深刻,講得很刺骨,卻也很寫實。

『在台灣,最容易生存的不是蟑螂,是壞人,因為中國人怕事、自私,只要不殺到他床上去,他寧可閉著眼假寐』。這是龍應台女士說的話,如果今天這句話出自我口中,大家會認為我不厚道,認為我年輕氣盛,書念多了就了不起了。但出自一九八四年龍應台女士的文筆下,套用至今,不知看到後,你作何感想。我不能評論,我只能在書桌前默默點頭,出了書房,就必須把它遺忘在書櫃中。

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六日,龍應台女士發表另一篇文章「生氣,沒有用嗎?」。現在我可以很大聲的跟龍女士說:是的,沒有用!所以我們不能生氣,我們要學著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生氣只會氣壞自己的身體,生氣,只會被人家笑你是「奧客」,生氣,有人會說,你還不知道,這就是台灣嗎?

是的,我是不知道,從小我就是在正確的道德教育環境下長大的,我碰到的都是有良好行為,會為他人著想的人。猶記得,小時候回爺爺奶奶家,有時候看電視開的大聲一點,或是和哥哥姊姊聊天說笑大聲了點,他們馬上會制止,要我們不要吵到鄰居;學校教育教的的是當我們發現不對的事情時,要勇於舉發;碰到路上有需要幫助的人時,要及時幫助。二零零八年,我們只能管好自己,鄰居打擾到我們的安寧時,我們不能說,因為我們怕對方是壞人;發現不對的事情我們不能說,因為現在是積非成是的社會;碰到需要幫助的人,我們不敢去幫助,因為新聞報導告訴我們很多都是詐騙的。

『但是我愛台灣,無可救藥低地愛著這片我痛恨的土地,因為生長在這裡,因為我的父母兄弟、我的朋友同事…』是的,這也是龍應台女士說的話,卻也是我的心聲,我愛台灣,是因為我愛著這片土地上仍有良知的可愛人民,我痛恨台灣也是因為這些有良知的人民,都是沈默的大眾。

從今天開始,我應該要做到非理,勿視;非理,勿聽;有理,勿言。

PS我很想知道,一九八四年正值青壯年,有理想有抱負的人,當年如果看過龍女士的這些文章,現在,你們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