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會從家裡搭小黃去上班,久而久之認識了一兩位熟識的司機。剛出差回來,好久沒坐小黃了,昨天看到那位司機仍然在巷口等帶客人,就決定坐他的車上班。一上車他就開始跟我聊他小孩的事情,這種感覺挺妙的,跟小黃司機,像朋友一樣,分享著生活的點滴。

昨天一上車他就跟我抱怨,說他小孩考完學測,但是分發學校時兩人的想法卻截然不同,孩子一心想要念醫學或是醫藥方面,做爸爸的卻希望孩子去念電機電子相關科系。談話中發現,爸爸會希望孩子去念電子方面是因為孩子的成績可以申請到獎學金,畢業後前途也不錯,談話中,爸爸透露念醫學醫藥的學費不便宜。是阿,爸爸一把年紀還辛苦的開小黃,我想擔心孩子的學費是必然的,孩子卻覺得他想念自己有興趣的,這,兩方面都沒錯。

因為車程很短,我多半都是屬於聆聽的角色,但昨天一整天我卻都在想這個談話內容。我想,下次碰到這個司機,我會跟他說,就讓孩子去選擇他想走的路吧,但是前提必須要告訴他,這是你自己選擇的,不管未來如何,過程中如何遭遇不順,你都要自己負責,沒什麼好抱怨的,因為這是你自己的選擇。

選志願,似乎是進入社會前最後的階段,也是父母要學著放手讓孩子作主的時候。我很慶幸我父母都讓我自己選擇,也讓我知道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也許,有時候的選擇是錯的,我不怨天,只能自己承受。當選擇對的時候,我則快意的享受著滿意的成果。

自己選擇,自己負責,是一種永不止息的人生學習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