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去越南出差,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我碰到幾乎一整班飛機的越南新娘,似乎他們就是帶著一家子人回越南探親或是回台灣探親,在我來回的班機上,幾乎通通都是這種越南新娘與混著外籍血統的小朋友,耳邊充斥著帶著口音的中文與聽不懂的外籍語言。

剛開始台灣開放外籍新娘時,總會以另一種眼光看他們,總覺得他們就是來自生活水準比較不如台灣的地方,亦或是為了錢而嫁到台灣來。這次碰到這麼多的外籍家庭,也讓我想到常常在報紙上看到現在小學裡小朋友中,已經有為數不少小朋友的媽媽是外籍人士,似乎這已經佔了台灣家庭的三分之一強。



以前就聽說越南是一個母系社會,在越南跟當地人聊天後才發現,不只是母系社會,而是越南女生的的觀念裡,根深蒂固的覺得自己背負著養家活口的責任,有那種「如果我一人可以養家的話,那我辛苦一點沒關係。」所以當地人告訴我,仔細看你會發現,在路邊賣東西擺攤子的幾乎都是女性,在路邊喝咖啡的都多為男性。

聽到這種觀念,不免令我汗顏,我想台灣現在的女性已經很少有這種想法了,如果就競爭力而言,我們似乎不如越南女生吧!

這就不免讓我想到結婚的目的,對外籍新娘而言,也許他們的目的是希望找個好的生活或是嫁到賺錢可以比較多的地方;對娶外籍新娘的男人而言,無非是希望找個可以照顧家裡又可以賺錢養家的老婆(當然花費也少的老婆)。那想想我們台灣女生現在結婚的目的是什麼呢?嫁個有錢人好過少奶奶的生活?台灣男人又是不是有一些人會想娶個豪門千金好少奮鬥三十年呢?

以前會覺得娶外籍新娘的多半是收入為中下階層的男人,這次不乏看到一些物質條件還不錯的男人,同樣帶著外籍血統的一家人來回奔波。

還有,以前總會有點看不起這些外籍新娘,沒錯,越南物質生活條件及文化都沒有我們好;沒錯,越南女生真的不會打扮,每個都黑黑的。但當我仔細觀察他們,其實越南女生還挺秀氣挺漂亮的。我仔細想,如果當他們的物質生活與文化條件與我們相當時,我們還是能保有沾沾自喜的優勢嗎?

總之,這趟旅程,讓我對外籍家庭、外籍新娘開了眼界,也讓我好好深思,我該用更開放與健康的心態來看待他們與接納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