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坪林 002.jpg 

週末,天氣好的不像話,做完該作的家事,總覺得不出去曬一下陽光,好像有點對不起這麼賣力演出的太陽。跟我家老爺,開著我們的愛駒,決定,去坪林走走。

坪林,印象中有茶、有北宜公路、有宜蘭。以前很少去坪林,因為總是印象中人多,往宜蘭的車潮湧現北宜公路,坪林這個中繼站,週末總是充滿人潮與車潮,所以,去坪林的次數,一隻手都可以算出來。雪遂的通車,讓北宜公路頓時像極了失了寵的妾,車潮、人潮繁華不在,多了份清淡,我卻喜歡上哪份清淡。

走在坪林老街,坪林印象的掛燈仍在,但一家家的店面卻拉下了鐵門,鐵門開著的,飄散出濃濃的茶香,多半是些老人家在處理著茶葉。我不知道之前的坪林有多熱鬧,但從一間緊鄰一間的商店,我猜,就像現在的九份吧!

少了摩肩擦踵的人潮,不到幾分鐘的時間,可以來回繞著老街好多趟,開著的店家少的可憐,一看到我們這些稀有動物,熱情的推銷著點心,連我都不好意思拒絕他們。斑駁的路面,掉了漆的門面,歪歪斜斜的「坪林印象」掛燈,這是現在的坪林。

坪林真的很美,因為雪隧,坪林沒落,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等待的只是另一波的機會,或是喜歡這份清淡的人。我常常在想,雪山隧道,拉近的台北與宜蘭的距離,造福很多台北的宜蘭人,或是宜蘭的台北人,但當速度加快,距離變短時,失去的那份感覺是什麼?美感?稀有性與珍惜度嗎?以前,宜蘭是稀有的,現在,坪林是稀有的。當宜蘭變的唾手可得,宜蘭仍然美嗎?

我問過很多人,幾乎九成的人到宜蘭,都會選擇雪隧,只有一成(確切一點說只有我)會選擇北宜。現在的北宜,除了卡車之外,就是重機與腳踏車,以前北宜公路有個賣茶葉蛋跟八仙湯的(這是以前長跑北宜的我家老爺跟我說的),現在那邊,所有的店家跟攤販都沒有了,剩下一個紀念碑,在群山中,更顯北宜公路的蒼涼。

回程,從宜蘭回來,遠遠的已經看到往雪隧的車陣,所以我們還是走北宜,真怪,北宜一路都沒車,大家卻寧可擠在車陣中,也許真的,寸金難買寸光陰,省一點點的時間,雪隧,真的這麼值得?

坪林 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