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在看論語,沒錯,就是那個我們國中時要念那本中國文化教材的論語,就是孔子的弟子所記錄孔子語錄的那本論語。你眼睛沒有花,我腦子也沒有壞,是的,我在看論語。

書中有人提到孔子在現代人的心目中是什麼顏色的?我還真的沒有想過這個問題,自從脫離要穿制服的學生生活之後,不要說論語了,孔子都快從我的記憶中流逝了。

在這本書的序中,有一段這樣的話:

      『實際上,真正偉大的思想絕不會只適用一時一地或是一人。他們總是具有普遍性的意義,也應該具有普遍性的意義。人們喜歡諷譏的說,生命之樹長青,而理論往往是灰色的。他們不知道,理論如果不是灰色的,就沒有普遍性,而沒有普遍性,也就沒有生命力。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們希望孔子是灰色的,或者說,我們願意把他看做是灰色的。』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理論如果不是灰色的,就沒有普遍性。在我的世界中,總覺得世界就是黑白,事事都要黑白分明,處在灰色地帶,讓人不愉悅,因為我不喜歡灰色地帶的似是而非,更討演遊走在灰色地帶的人。看到了這段文字,讓我想著,回想著這個社會上的事情,或者縮小到我們周遭的事情,好像,真的,唯有處在灰色,才具有普遍性。

也許,這裡的灰色,指的並不是灰色地帶,並不是黑與白的中間色,但我真的開始好好思考,因為灰色,彈性變大,選擇變多,視野變廣,普遍性好像就變大了。不過我們是不是都能做一個能襯托別的顏色的灰色,灰的不讓人感到骯髒的灰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