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承認我對美國有偏見,我承認我不喜歡美國人。對美國有偏見大概是因為從小求學時不斷聽聞同學們說「我媽說聯考考不好就算了,反正他會送我到美國去唸書」,聽在我們這種考不上就自己想辦法的人耳中,確實有點刺耳,不過他們的後續發展,我也沒有繼續追蹤,不知道他們是不是真的到美國去了,也不知道他們在美國是不是書念的真的更好。而不喜歡美國人應該是因為工作後,與美國人在工作上有交手,他們那種「想跟我做生意就要聽我的」與「天是美國、地是美國,出了國門就是蠻夷之邦」的態度實在讓我不敢苟同。

身旁確實充斥著已經移民、正在移民、或是把這個當成一輩子夢想的人,而且幾乎都是湧向美國,大家都各自有他們的理由,不過我想美國一定也有他吸引人的地方,〈撇除政治因素,因為那是個理也理不清的意識型態〉。我跟我家老爺討論的結果,我們覺得除了美國的民主自由還是挺吸引人的之外,另外應該就是美國給人的空間很大吧!

我們所說的空間並不是地大也不是居住空間很大,而是在美國,只要你有能力,一定可以闖出一片天。他們尊重個人,覺得每個人都有其不同於他人的地方,並且給予空間去揮灑。而且想想,就從獨立宣言開始算好了,1776年7月4日通過,不但代表著新國家的誕生,也同時宣告人類自由。至今,232年的歷史,可以成為世界強權,甚至多年穩居第一強國的霸主地位,一定有他了不起的地方。

從小,書本中總是念到美國是民族的大熔爐,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各個民族真的相處的大熔爐一樣,但是不平等的對待跟歧視還是時有所聞,即使還是存在不平等,全球還是趨之若鶩,這個,我真的想不懂。

再者,作為第一強權多年,美國的資本主義也宰制全權多年,世界上的發展很多都是以美國馬首是瞻,我想,身為美國人,應該個個都是地球人,因為他們的民主、自由,讓他們可以竭盡所能的吸取全球的知識,但,我碰到的經驗卻不是這樣。

我在美國,發現人家很喜歡問我從哪來,我說台灣,卻常常被他們當成泰國。美國人很喜歡問我從哪裡來,卻對我從哪裡來沒有興趣,他們喜歡問我為什麼到美國,喜歡美國嗎?喜歡什麼?去過哪裡哪裡嗎?他們常常會跟我推銷美國很久很久,卻不問問我,你來的地方長什麼樣子。這跟我在歐洲的經驗很不一樣,我在歐洲,他們也很喜歡問我從哪裡來,當我說出台灣,他們馬上清楚知道台灣在哪裡,甚至還會進一步問我大陸跟香港的狀況,因為他們覺得我們是鄰居,應該很清楚,我甚至還碰過有人跟我聊起日本跟韓國的狀況,當我說不並不清楚的時候,他們很詫異,覺得你怎麼對你的鄰居這麼不瞭解。

我家老爺的經驗更好玩,他說他在美國路上,跟他同行的台灣朋友用中文聊天,結果路上碰到一個美國老婦人,她口氣不好的對我家老爺說,你不知道你在美國嗎?你為什麼不說英文?我只跟我家老爺說,那她很幸運沒有碰到我,碰到我,我的回答應該讓她瞠目結舌吧!

我另一個朋友的經驗更好笑,他到美國人家作客,當他們聊到台灣時,美國人很驚訝的發現原來台灣也有抽水馬桶!這,不過是幾年前發生的事情,他是到一個中產階級道地美國白人的家中作客。

當然,我身旁的經驗不能以偏蓋全,而且,我也有碰過飽讀詩書,很有全球概念又親切的美國人。會有這些想法跑出來,是因為有天我老媽問我,要是你有機會,你會不會移民到美國?我說不會。哪如果有機會移民到美國以外的地方去呢?我說我會。不過這都只是白日夢啦!

想法,是主觀的,是個人的,有人不同意,我很樂意分享你的意見,有更多在美國生活經驗的,我也希望你說說

PS 其實我跟我家老爺還有討論出另一個結論,說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也許有點偏激,不過過不帶任何立場,就是家常閒聊的結論。我家老爺覺得美國之所以讓人嚮往,應該是讓有本事的人嚮往,因為有本事的人到了美國,可以憑他的本事過著令人稱羨的生活。因為美國就是自由之邦並尊重個人,讓你盡情揮灑,更在資本主義的加持下,你有本事,你就可以擁有一切。我卻說,那可不可以說,沒有本事的人想盡辦法要去美國,就為了回到家鄉跟人證明他很有本事呢?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