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老闆給我一顆橘子,哇!橘子耶!橘子出現了也代表我最喜歡的季節正慢慢靠近中,我可是天天都在祈禱天氣變冷!今天天氣還差強人意,陰陰雨雨的,在冷一點就更好了。不知道橘子是不是可以稍個消息給東北季風,請他腳步快一點啊!

不過橘子,跟我的主題有什麼關係呢?

 

前陣子跟客戶聚餐,才知道業界一大老為了響應結能減碳,所以每個星期找一天,公司的員工餐廳全部都吃素食,我想,這根結能減碳沒有什麼大關係吧!吃素?結能減碳?聽說牛放的屁會增加空氣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同樣的飼養牛也會消耗更多的糧食跟水源。難道,因為這樣所以要吃素,才能夠結能減碳嗎?我不是科學家,所以我真的不知道,但是我真的沒有辦法對這種結能減碳的方式舉雙手贊成,我總覺得哪裡怪怪的!與其用這種方式結能減碳,為什麼不從我們的手邊做起呢?

最近,這一年因為油價高漲,帶動一波結能減碳風,這固然是好事一樁,讓大家都有節約、環保的概念是好的,但是當事情「太超過」的時候,是不是就該停下來,想一想?

環保、結能、減碳,這本來就是我們生活中應具備的基本生活能力與常識,不該是因為油漲價才要實行。因為這一波運動,我相信很多人靠這個發了財,至少,出版業就是一例吧。市面上越來越多樂活風,慢食等等的書籍雜誌,我常想,是不是因為生活越進步,物質越好,我們就喪失了自主生活的能力,所以要照本宣科告訴我們該如何生活。

回到橘子,我常想,最近有一個觀念我還挺贊成的,就是吃在地的食物,至少可以減少食物在運送過程中所耗費的油跟排放出來的廢氣,這應該比牛的屁來的實際一點吧!就像季節更替一樣,吃當季的水果,用當季的風與水,伴著不同溫度的土壤所種植出來的蔬果。

以前沒有這個觀念,看到什麼就吃什麼,甚至還覺得可以吃到不是當季的蔬果時,還覺得很幸運,所以總是不懂得珍惜。當依著季節時,彷彿可以嗅到季節的味道,就像夏季的西瓜一樣,所以現在懂得珍惜夏季的西瓜。現在橘子出現了,秋冬也即將來臨,讓我也開始期待屬於這個季節的蔬果。

就像很多在地的食物一樣,食物屬於那個地方,一定有他的道理,不論是因為在地的氣候、天然資源所孕育,或是在地特殊的文化、傳說也好,當便捷的交通運輸取代在地的氣味時,也許我們很幸運,拜運輸之賜可以品嚐到,但若自己多花點時間,到當地嚐嚐,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過生活吧!

PS.不過很多人說台灣是寶島,台灣的農夫真的很厲害,可以一年四季都種得出同樣的蔬果,像鳳梨就是這樣的吧!街頭巷尾一整年滿滿一卡車的鳳梨,就是少了點季節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