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與一個朋友聊天,她是位很優秀的女生 ,我所謂的優秀並不是學歷多高、多聰明,而是她很會這照顧人,會替人著想,自己也有賺錢的能力,經由我對她的瞭解,我覺得她也是個會持家的女人。但,她卻是單身一族,倒也不是因為自私所以不想背負婚姻的責任,而是她感嘆自己身上對父母的責任已經很重了,不奢望可以找到一個婚後還不介意讓她繼續擔負此責任的男人或是家庭。同為女人,我當然告訴她別這樣想,世界上什麼人都有,搞不好真會被她碰上一個,她卻反過來對我說,如果,今天你兒子跟你要跟一個如此背景的女人結婚,你會答應嗎?ㄜ......我突然語塞,如果真是這樣,我會答應嗎?

之後,我一直再回想她的話,真的不無道理,這就是我們缺乏的同理心吧!「人不自私,天誅地滅」,沒錯,尤其在婚姻中,不自私真的很難,以前總聽長輩說結婚是兩個家族的事情,不是單你們兩個恩愛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現在,進入婚姻的圍城,我深刻體驗,但是我卻告訴自己,這沒什麼不好。

朋友問,如果同時,公婆跟自己父母生病,你會先顧誰?我們當然是先顧自己的父母啊!亦或是當另一伴沒有辦法等同對我們的父母的付出時,我們能做到不計較、不爭吵嗎?我想,這都是會面臨到的問題,先不是說我朋友都想太多,只是先幫自己想好一些狀況,給自己多一點的心理建設吧!

這讓我想起我之前寫過的一篇文章「你的?我的?我們的?」,結了婚,真的是多一對疼愛的父母,但同時也多一點奉養上的負擔,我可以說這是甜蜜的負擔。不奢望自己與對方可以做到不計較,不冀求可以做到不將雙方的付出放到天平上衡量,只盼望做到站在對方的角度想一想。

我自己面臨的一個狀況就是,回公婆家都是乖的跟小綿羊一樣,公婆說什麼什麼都好,還會拼命幫忙做事情;回到娘家,跟個張牙舞爪的師子沒兩樣,加上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一天,我突然想,我可以對公婆這麼客氣,為啥不能對自己的父母也客氣一點呢?唉!修練修練,我想婚姻就是人生的一種磨練吧,不過我對婚姻的方程式還是覺得:

多個可以攜手的伴 > 肩上奉養的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