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用什麼來寫記憶?

今天在路上看到鋼琴家艾克斯又要來台灣演出的廣告,想想,去年或是前年吧,對於他來台演出很興奮,早早買好了票要去朝聖一下,時間真快,艾克斯再度來台演出。我想,我是用音樂表演來刻畫我的記憶。

我有個怪癖,聽音樂會或是看表演,我一定會買節目單(除非像牛X公司的節目單又貴又沒內容除外),而且我一定會將節目單連同票卷一起留下來,所以在我的書櫃中,永遠都會有一個大空間來給他們。不要小看小小薄薄的節目單,經年累月下來也是很可觀的。

有時突然想到那個節目,便會克服萬難的挖出節目單,像個資料庫般的,當時看表演的情境都會一一再現。直到今天我才豁然發現,原來我是用音樂會來寫我的記憶。

前陣子的顧德曼,即將到來的艾克斯,還有我殷殷企盼的傅聰,原來隨著他們到訪台灣的足跡,在他們指尖稍縱即逝的樂聲中,留下的我的記憶刻痕。

還有一個最特別的就是,中國京劇院,記得我應該連續看了四年了吧!每年他們到台灣,我一定都會買票去看,每年的感受都不同。記得第一年,我走近觀眾席,嚇死我了,隨便找兩個觀眾的年紀加起來都超過150歲,當我一步一步小心的走到我的座位時,還聽到「年長」的觀眾在竊竊私語,「呦!還有年輕人會來看這種表演」。慢慢的,第二年,看到一些年輕的臉孔,或是年長的觀眾會帶著年輕一代來觀賞,第三年,發現身邊有朋友也會去欣賞了,第四年,恩!很抱歉!沒有注意!沒辦法阿!那是我新婚第二天耶,拖著疲累的身軀,就是要去看他們的表演,我只記得那天晚上的戲碼是著名的「四郎探母」。

還有,還有,每年當朋友在煩惱要去哪裡倒數時,我是早早就已經買好當晚的音樂會票了,所以別問我101的煙火好不好看,我只知道那天晚上,站在指揮台上的人是誰。

你呢?你的記憶是用什麼堆疊起來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