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女人真好,尤其是現代女性。最近一本國外雜誌提到在富強國家中,近五十年代來最大改變的就是女性投入職場的人數不斷增加,而在工作上嶄露頭角的女性也很多,女性的工作能力可說是受到肯定,女性的社會地位也大大改善。

不過文章中提到,雖然女性投入職場人數上升,有表現的女性也不少,但最終的薪水與高階主管人數,還是少於男性。甚至有提到說,沒有小孩的女性在薪資上比有小孩的女性還來的高。

乍看之下,想必很多女性覺得已婚女性或是有小孩的女性在職場還是受到多少的歧視,但平心而論,一分付出一分收穫,婚姻不說,因為婚姻不過是生活方式的改變,我想對工作不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小孩,是一個關鍵,而且女性同胞本著母愛的情操,很多人也會選擇小孩而不是工作,畢竟,伴小孩成長,是一件美事,也是一件無法回頭的事情。這個,不論男性女性,我想都可以認同。

但,若是工作與小孩並行呢?我想職業婦女的辛苦大家都看的到,所以我想職業婦女在工作與小孩之間,若天平稍微傾向小孩,那工作上的績效與薪資,就不應該太過計較了。

一般公務機關,當年終考績與績效審核時,平時出勤表現與工作表現就是指標,職場中女性若是因為照顧小孩而請假,想避當然影響到績效,這時,我想就不能怨人家怎麼給你績效不好吧!畢竟你請假照顧小孩的時候,地球依然轉動,你的工作不是放著不做的啊!是有人在幫你做的。

文章中提到一個比較客觀的觀點,就是政府提供的社會福利,比如說價錢低的小孩白天照顧場所,小孩上學時間長一點,在學校就可以待久一點,寒暑假的假期短一點,這樣職業婦女就不會因為小孩放假無人照顧而苦惱。

但當政府提供這些政策時,當職業婦女的媽媽真的可以滿意了嗎?還是會同樣不信任政府提供照顧的品質?說小孩在學校待太久很可憐?還是小孩沒有假期抒解壓力不行?

在生育率逐年降低的台灣,我想政府能做的不是提高育嬰津貼,而是將這些津貼的經費花在小孩社會福利上,如果真的鼓勵女性投入市場,就該讓職業婦女做到安心上班。不然站在公司角度,我幹嘛多花一份薪資去請一個不能全心工作的員工呢?

另外,也許職業婦女會說要工作也是不得以的,因為經濟上的壓力,我想如果沒有經濟壓力,當媽媽的都一定會選擇在家照顧自己的小孩。這就是人生吧,人生就是充滿選擇,當你做了決定了,就不能後悔,也不能抱怨,一次當然只能做好一件事情,有所得當然有所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