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老闆的小孩要考高中基測,他說等小孩考完,六月他們全家想出去家庭旅遊。我不禁好奇的問他,基測不通常都只有兩次嗎?難道你不想讓小朋友考兩次?他說,就好好拼一次就好了,他已經替自己設下目標,如果一次可以達到,那就夠了,不需要第二次。而且,事事都當成只有一次的機會,才會盡全力去拼。

我真的很佩服我老闆,從跟他做事以來,他一直秉持既然一次可以做好,那為什麼要花兩次的時間?他也從來不認同事事都要給自己留退路,凡事若是留了退路,怎麼會好好去拼一拼呢?

回頭看看自己到現在的人生,確實很多事情都是只有一次機會,我父母總是說那是因為他們沒有能力給我太多的選擇,所以對別人是複選題,對我卻是單選題。例如大學聯考,記得那時班上很多同學都在說反正沒考上,我媽說可以送我出國,或是父母早已安排好出國,不需要小孩子承受聯考的煎熬。出國留學或是留在台灣賺錢,也不是魚與熊掌可以兼得,人生的重大階段,也只對我說,你要記得,這是你自己的選擇,而且,一旦選了,就沒的換了。

現在回頭望去,我反倒感謝我的父母,他們教會我在單選題的人生中生存。答錯了,對不起,你要對你自己負責,誰叫你沒有好好作答。如果答對了,後續的成功也是你自己獨享,因為那是你苦盡甘來的成果。雖說在面對答錯的失敗挫折中,我沒有練就成金剛不壞之身,但慢慢的,學會承擔,而不是逃避。答對了,讓自己戰力升級,卻不免同時提醒要更亦步亦趨的前進。

人生單選題,一樣可以活的很精彩,人生複選題,不代表你擁有的選項多,你的人生就會豐富,到頭來,可能每個選項都是一場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