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沒有網際網路的年代,每天就是抱著有線電話跟自己的好朋友聊天,那時候流行的話語就是,電話線快燒掉了。進入了網際網路,開始流行EMAIL傳來傳去,似乎每天收到的信越多,就代表你朋友越多,誰會去在意到底那些是垃圾,那些是資訊,最常聽到的就是我信箱爆了。到了即時通的年代,每天掛在網路上,反正就是晾在那邊,誰管你在不在電腦前,叮咚一聲,訊息就來了,要回不回,操之在我,不過看著成串的聯絡人,似乎還是有種莫名的成就感,殊不知對方可能正在苦惱這個人是誰阿?好啦,現在不但即時通,3G(其實我根本不知道這是甚麼)讓我們隨時隨地享受網路的方便性,不管你是在馬桶上或是正在走路,隨時可以掌控朋友的心情,看你是想立即給人安慰或是在他傷口上灑鹽。

幸好,我還停留在即時通年代。

最近,在健身房運動,做重量訓練中途稍做休息,只有我真的呆呆放空的休息,身旁的男女老少莫不拿起手機,在那邊點阿點的,寫阿寫的,這個休息不過是一分鐘的時間。過斑馬線時,看見紅色小人,我會看看旁邊的小懶人樹(小葉欖仁樹),看看今天的天空,身旁的人一樣迅速拿出手機,又是點阿點的寫阿寫的。昨天晚上跟老爺去吃火鍋,隔壁一個女生,一面涮肉一面看著手機,又在點阿點的寫阿寫的,我喵了一眼,他在即時通上跟朋友聊天。坐公車,沒有位子坐,我用我短短的手拉緊吊環,深怕一個煞車我就會變的很狼狽,旁邊一樣站的人老神在在,拿出手機,點阿點的寫阿寫的。

......

天啊,這是個甚麼樣的世界阿,以前總是會說人不能沒有朋友,現在是不能沒有手機與網路。我想如果那天宇宙發生變化,一整天全世界網路掛點,我想,路上失魂落魄的人會很多。

朋友,變成了暱稱與代號,面對面的聊天不及對著電子產品點阿點的寫阿寫的,以便獲取即時的資訊與朋友的狀態,但少的是一份人的溫度與情感。

我總認為見面時產的那種溫度,不是在螢幕上點阿點的寫阿寫的可以感受到的。

PS.或許,這篇文章的標題應該改為[點阿點的寫阿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