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中2011,民國100年已經快過了六分之一,大家都說一百年有多特別,結婚的結婚,生孩子的生孩子,一天我問老爺那我們是不是也該計畫一下今年有甚麼特別的計畫要去完成,好讓我們的民國一百年更有意義,老爺淡淡的撇了我一眼,意思就是說,你也在跟人家趕這種流行喔!之後,我想了很久,跟我老爺說,無大志,平安健康過一年就好了。

不過最近有了一個念頭,還是給自己一個目標好了,我想我今年的目標是捨得,不論是對物質上的捨得還是對精神上的捨得。

捨得,乍聽之下最簡單的定義就是要捨得花錢,我們常常有很多東西是自己想要的,但往往都是捨不得花錢,但事後卻也常常在怨嘆。若是我們可以負擔的起,又是我們想要的,我們應該要捨得花錢去擁有我們想要的東西。同樣的,若不是我門負擔的起,我們也要捨得放手,不要盲目追求自己無法負荷的東西,對於這種捨棄,我們也要捨得。

我一直相信有捨得總是相輔相成的,所以我一直不喜歡去買彩劵,我總覺得上天掉下來禮物,但總會從你身邊再取回一樣,因此雖然我領的是死薪水,但用一點一滴的方式存下來的錢,花起來我也比較心安理得一點。

當然,捨得不光是在物質上面滿足自己,我更希望可以做到捨得去幫助別人。首富捐款的新聞鬧得滿城風雨,很多人會說他們錢多當然要多捐一點,但誰規定錢多的人就要捐款呢?而且有朝一日當我們變成錢多的一族時,我們捨得將自己的錢捐出來嗎?我想捨得捐錢不在乎錢多錢少,有錢人不見得捨得捐款,沒有錢的人也不見得捐的比有錢人少。再者,幫助別人也不需要拘泥於金錢,有心捨得去幫助別人,我覺得是最重要的,也是一個人最珍貴的資產。

今年,做到捨得,我相信我就是一個快樂富足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