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其有幸可以在台灣欣賞到這齣舞台劇,劇作家是我最喜歡的老舍,他細膩的文字表達總是隱含著大時代的爆發力,看他的作品,彷彿在小小的字裡行間,看到椎骨般的情感,此情感是非我們安逸這一代所能體會的。

四世同堂,被譽為中國的戰爭與和平,三本近萬言的小說。從文本開始接觸這個故事,看的痛心疾首卻也讓我回味無窮,小羊圈人物鮮活的在我心中跳躍,祈老人的背影烙印在我的眼底。幾次人在北京,想去尋找小羊圈,卻總是與時間擦肩而過,想去看看北京的胡同,卻在吵雜的車水馬龍中迷失。曾試著請司機大哥帶我去看看胡同,他們卻總說那都是舊東西了有甚麼好看的。首都劇場、老舍茶館、老舍故居,總還是列在我的北京清單中。

我佩服這個導演,可以把這麼長篇小說濃縮為近四個小時的劇本。舞台劇所給的震撼和小說所給的細膩大不相同,但看完,對我卻仍是那個相同的想法。我,喜歡北平叫做北平,不喜歡叫北京,為什麼?也許我們要的就是平安不在動盪的社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