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每個國家租車好像成了我跟我家老爺旅行的其中一大樂趣,租車會導致旅行費用支出比較高,因為要負擔租金與油錢,有時候還要另外租衛星導航,但租車可以體會每個國家的道路禮儀與道路狀況,可以說進一步的體會當地的生活。這次瑞典,我們當然也租車,而且出發前我連絡了很多租車公司,為的就是要租到一台SAAB,這是我跟我家老爺到瑞典的最大心願。

終於,聯繫到一家租車公司可以提供SAAB給我們,很怪,SAAB是瑞典的國產車,但是要找到提供租SAAB汽車的租車公司卻不多,這次多虧SAAB博物館的人協助,幫我們在斯德哥爾摩城外20公里,找到一家租車公司。更幸運的是,這家租車公司的老闆願意到城中心來接我門去取車。

這家租車公司提供了好幾款SAAB給我們選擇,我們立刻決定要租SAAB TurboX,我家老爺說這款車是紀念車款,當初生產數量就不多,在台灣有認識的車友開這台車,還記得當他發動車子時,我跟我家老爺立刻被車子的聲浪吸引,所以這台車是我們的首選。

L1020796.JPG L1020783.JPG

拿到車時,車很新,很乾淨,里程數也很少,才三萬多公里,但是這台車是手排車,所以我無法體會,只好讓我家老爺一人體會開這台車的樂趣。老爺說真的很好開,聲音好聽,高速行駛時也很穩,而我坐在副駕駛座,因為車椅是包椅,所以舒適性很好,總之就是一台讓我們想帶回台灣的車子。可惜,瑞典不像德國沒有速限,所以我們無法體會急速行駛的樂趣,只能按照當地的規定行駛。

瑞典的高速公路也不需要收費,只有在進入斯德哥爾摩市區的時候要收費,而且她們採用網路收費,經過時有攝影機,後續再收費,所以不像台灣要停下來繳費,當然也不用在車裡裝一台又大又醜,製作還很粗糙的ETC收費機。瑞典的道路品質沒有話說,跟德國不相上下,就連南方小城鎮的鄉間道路也比台灣高速公路品質好,我真的不了解原因是出在哪裡,照理說氣候變化大的地區,會對道路造成相對的影響,台灣氣候溫和差異不算大,為何道路品質卻不好,甚至我國外朋友說是爛到爆,我想台灣的相關技術應該也不差,只是我們願不願意做好罷了。

道路硬體品質比不上人家,就連開車的禮儀與路權的觀念都比不上人家。租車三天,我們主要往瑞典南方城鎮走,三天下來開了2000多公里,一半的時間都在開車,三天下來,我只聽到三聲喇叭聲,也許就是因為極少按喇叭,所以當我們聽到喇叭聲時會特別注意發生甚麼事情,也會特別小心。另外,我們發現一個很好玩的現象,瑞典超多圓環,而且圓環都沒有紅綠燈,但是大家都會禮讓,依序通過。沒錯,瑞典地大車少,所以開車比較容易,大家也會禮讓,但斯德哥爾摩市區塞車我們也碰到,大家還是按照規則禮讓,直行車不走轉彎道,要轉彎的車輛一定提早切出,不會貿然從內現出來,當然我們也是有碰到例外,但只有一次,三天只有一次。

高速路上只有兩線道,通常大家都開外線,內線是給快速車超車用的,超完車她們都還是會切出到外線道行駛,所以不會有塞車現象,因為不會有龜速車黨在內線,即時在速限120的高速道路上也一樣,開120的車子一樣開在外線,保留內線作用超車用。我家老爺告訴我,基本上我們高速公司內線的設計也是這樣,但我想在台灣一輩子都見不到這種狀況吧!

最讓我痛哭流涕超級感動的是她們對行人的禮讓,基本上大家都按照紅綠燈,但有時真的紅燈等太久,行人就闖紅燈,但神奇事情發生了,車子看到行人闖紅燈,不但不會按喇叭,還會慢下來等行人通過,我想如果我沒有出過國,在台灣我可能一輩子都體會不了這種感動阿!在沒有紅綠燈的地方,車子遠遠快速的來,我們想讓車子先過,沒想到車子看到我們在等,就停下來,示意讓我們先過,天阿!高級感動的!覺得在那邊當行人,真的很有尊嚴。在台灣,我常常在行人綠燈時過斑馬線,轉彎車輛卻不停下來,仍然一步一步慢慢逼近,不然就是在小巷子裡被高速行駛的車子嚇得半死。在瑞典讓我覺得當行人真好。

另外,瑞典騎自行車的人也不少,雖有規劃自行車道,但她們其實也不見得都騎在自行車道上,有時候也是騎在人行道上,但是她們還是行人優先,禮讓行人,不會在行人後面按鈴催促行人或示意行人禮讓她們。這一點跟德國就真的很不同,在德國她們非常守法的騎在自行車道上,但行人們也不要不小心走上她們的自行車道,那可是會被這些德國人惡狠狠的按鈴,並且罵人,誰叫行人侵犯到她們自行車的路權呢?我會知道是因為我在德國有不小心誤闖過,慘!

回到台灣我花了幾天適應台灣的亂象!!

L102079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