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小時候上課時,老師都會叫同學不要說話,早自習或是自修課時,都會有風紀股長站在台上,看到誰講話,就會把名字寫在黑板上,繼續講,下面就會畫正字,有時候老師就會受不了的說,「你們有這麼多話好講嗎?」現在,在大眾運輸系統上,我也常常在心裡吶喊同樣的一句話,「你們有這麼多話好講嗎?」

我是個通勤族,通勤除了辛苦一點之外,也有一些樂趣,因為可以看到很多形形色色的人。但最令我感到痛苦的就是很多人喜歡在公車上、捷運上、高鐵上講手機,而且聲音大到你不去聽都不行,重點還是他們的講話內容從來都不是要緊的事情,多半都是以聊天居多,而且一講可以講很久。

一次一大早在公車上,一位女性拿著電話跟對方泣訴老公的不是,我總覺得這種事情拿到公共場合講有點丟臉,她抱怨她老公的缺點就算了,她抱怨的內容居然是:

「你知道嗎?我生完一個小孩之後我就不想生了,我老公居然不管我,常常晚上就硬要...你知道那種感覺真的很不舒服...」站在她旁邊的乘客真的都快要聽不下去了,這種事情她也可以很大聲的說,而且是擠滿滿的公車,她不覺丟臉我都替她覺得丟臉了。

另一次也是一大早,上班的公車上,一位男性,穿著西裝,拿著電話直聊,他的聊天內容是:

「你昨天晚上有沒有睡好啊?....是喔....怎麼了....」

「我昨天晚上睡覺有夢到你耶,我夢到你拿著紅酒杯...」

這次感覺大家都不會覺得不好意思,反而是大家想笑都不敢笑,一大早聽到有人在公車上用手機聊這個,真的很好笑,但也真的很噁心。

上個星期,下班準備回婆家,一路上,不管公車還是高鐵,或是在高鐵站排隊買票,我後面都是跟一個一直講電話的人,吼~~~我真的快被煩死了,而且聊天內容都是無病呻吟的內容。

我都在想,現在人到底怎麼了,生活有寂寞到一丁點的空閒時都難耐嗎?一分鐘不找人聊天就很難過嗎?行動電話,真的給生活帶來便利,但也是揮之不去的夢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