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差一個星期,到大陸,這次待了杭州與上海,別光聽到杭州上海,就發出羨慕的語調,出差,就是每天一早出門去看工廠、開會、與客戶吃飯、天黑回飯店準備明天的開會行程。現在可以體會前輩說的,長跑歐洲但歐洲長什麼樣子真的不清楚,最熟悉的只有歐洲的各大機場。我覺得,我也快要這樣了。不過,我還是喜歡出差,出差才可以實地瞭解一個市場,瞭解一個國家,雖然疲憊,但回來的行囊與腦子都是滿滿的。

這次去杭州,不像以前住在杭州市或是西湖畔,這次住到蕭山,遠離杭州市區,原本以為可能住在一個不發達的小市區,沒想到,蕭山的發展讓我驚豔,雖沒台北這般發達,但也什麼都不缺了,我所住的是當地的五星級飯店,原本不抱太大期望,畢竟房價沒有那麼五星級,但實際到了,我也只能「哇!」飯店門口正在興建地鐵,我想也許明年在來蕭山,真的就跟台北一樣了。

上海,這次很幸運,拜客戶所賜可以待上一個週末,可以讓我好好看看上海了,之前幾次進出上海並沒有時間好好瞭解上海,趁著這次週末,好好瀏覽一下上海。

外灘,是上海的一個重要景點,加上今年的世博會,上海市政府重整外灘,讓他變成一個綠色的外灘公園,讓遊客可以好好享受黃浦江的景色與浦西這邊富有特色的建築。不過,上海什麼不多,就是人多,偌大的外灘公園,週末上午擠的滿滿的都是人潮,絕大多數都是觀光客,且都是大陸自己的觀光客,個個都長的跟我一樣,要找到如我身旁白皮膚藍眼睛的歐美觀光客還真難。我轉頭跟身旁的客戶說,這就是大陸的經濟發展,你覺得會泡沫嗎?

L1020171.JPG L1020180.JPG L1020179.JPG

下午,帶著客人到新新天地晃晃,之前只是聽說新天地這邊很熱鬧,很多餐廳跟商店可以逛,一到這邊,我不禁疑惑,我是在上海還是在歐洲?新天地舉目所見都是高檔餐廳,整個新天地外國面孔應該就佔了一半以上,似乎所有的外國人都來這邊集合,到這邊,講英文比講普通話還方便。找了間德國啤酒餐廳,下午天氣正好,與客人坐在戶外,享用了一餐悠閒的早午餐。這裡,似乎就是專為觀光客與外國人所劃分出來的地區,消費不低,甚至比台北還高,偶然遇到幾批大陸當地的觀光團,來這是看新天地的舊式建築?高檔餐廳?還是絡繹不絕的外國人?

L1020191.JPG L1020193.JPG

用完餐,客人想去購物,想去買便宜的東西,那我想,就帶他去南京東西路吧!那邊算是當地人購物的天堂,我想價錢應該也比較當地化一點。到了南京西路步行區,我跟外國客人說「我想,購物應該是上海人的週末運動吧!」整條街上滿滿的都是人,而且真的就是摩肩擦踵,耳邊充滿各式各樣中國口音,大人小孩都被琳瑯滿目的商品吸引,我與客戶,到這卻像極了在新天地的當地觀光客,購物已經不是我們主要的目的了,看人、看當地人、看人擠人並驚訝他們的消費能力。

晚上,為了讓客戶一睹黃浦灘的夜景,我特地帶他到浦東讓他看看人們口中夜上海的繁華。浦東這邊高樓林立,當下可把台北101給比下去,上了經貿大樓的凱悅飯店56層用餐,在到88層看夜景,無奈週末晚上人多,所以我們決定轉換陣地到香格里拉飯店。浦東雖是經貿發展區,但晚上的觀光客也不少,我想大家多是到這的東方明珠看夜景的吧!說到東方明珠,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記得三年前也到這一趟,三年前還沒這麼繁榮、沒這麼花花綠綠,上海變化真的很快,快的讓我訝異,怪不得人家說,三個月到上海一趟,都覺得上海變了樣。

L1020217.JPG L1020237.JPG

L1020235.JPG 

這次觀光行程雖只有一天,但卻讓我看到上海多面向,在上海若是有錢,根本不用擔心錢花不完,多的是高級地方讓你花錢。若是沒有錢,也不愁無法生活,因為還是有低消費的地方。驚訝於上海的快速發展與中國人的快速致富,雖說還是有些不協調,生活與文化水平上生速度遠趕不急經濟發展,對我還是很多不適應,但好壞我都看到了,也點滴在心頭。至少目前唯一讓我覺得很棒得是,在上海或是可以說在大陸,是看向全世界,所有的事情都是與世界連結,不像在台灣,永遠關心的是小島上的事情,彷彿世界與我何干。

出差大陸多次,也學會放開心胸,用開放的角度來看大陸,不要處處用比較的態度。這次,驚豔的成分居多,並開始學會縮小自己,原來,我的競爭力在大陸,已經越來越往後段班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