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大改善了我們的生活,讓我們生活更便利,說真的,如果回到沒有科技的年代,我真的不敢想像。但是,科技越進步,我們的生活品質真的更好嗎?我曾經跟我老爸老媽說,我希望星期天我可以不用開手機,他們馬上跳起來反對,說這樣就不知道我人在哪裡。怪了,那以前沒有行動電話的年代,我們是怎麼過日子的?

星期五我總是搭高鐵回婆家,高鐵,也是一種科技,我很感激這種科技,讓我們大幅縮短距離,節省了很多時間。每次搭高鐵,我總習慣備本書,甚至覺得搭高鐵時是難得清靜可以好好享受文字的時間。熟料,在高鐵上,遇到科技公害,我真的快氣炸了!

車未開動,講手機的講手幾,打電動的打電動,更扯的是還有人用手機看電視,這都是個人自由,但是可以請把音量關小,不然就是請用耳機好嗎?還記得在日本旅遊時,無論是電車上、公車上還是火車上,都不會聽到講手機高談闊論,更不論手機打電動或是看電視的聲音。打電動他們會開無聲,甚至他們用傳簡訓的方式代替講電話。在運輸工具上也常見禁用手機或是講手機請小聲的標語,重點是,他們真的做到的,不是只有好看的標語。

在德國,火車上也有分禁用手機的車廂,如果手機響了,請你出車廂或是到可以講收機的車廂繼續。反觀我們,高分貝講手機就算了,打電動,看電視通通廣播出來,這難道不是高科技帶來的公共污染嗎?

下車時,我刻意往回走走遍整個車廂,居然沒有一個人在看書,不是聊天、閉目養神、聽音樂、打電話、打電動、看電視就是發呆,唉,果不其然,台灣的閱讀風氣真的很差,寧可讓時間無聲無息浪費掉,也不願利用時間得到一句佳言也好。

月台上,經過其他車廂,略感安慰的看到閱讀的乘客,我想閱讀是可以培養的,但高科技但來的噪音污染,我想只有強制規範才有用,提醒標語不是沒有,在台灣,真的就只是裝飾性標語,你還不能規勸他們,他們會說,這是我的自由,你管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