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則好玩的新聞吸引我的目光,新聞說一對夫妻,丈夫因為太太沈迷於韓劇,而且看的都是一些老婆報復的戲碼,所以丈夫認為韓劇帶壞太太,憤而將太太趕出家門。這個新聞真的看的我啼笑皆非,好笑的是,不過是看看連續劇嘛,有這麼嚴重嗎?如果真的帶壞太太那應該不是連續劇的問題,而是這個老婆長不長腦子的問題,不然以台灣的新聞跟連續劇,台灣不早成殺人放火、燒殺擄掠的犯罪天堂啦!

其實,這個問題,讓我想起,之前在研究所唸書的時候,我們就常常爭論一個問題:媒體到底是建構社會還是反應社會。以現在的新聞來說好了,有時候讓身在台灣的我們會覺得台灣沒這麼恐怖,政治不安、社會犯罪的新聞很多,總是讓一些身在國外的朋友常常對我說,你們台灣好恐怖,好可憐。還有從去年開始的金融海嘯,媒體不斷報導,卻沒有做到客觀分析與教導觀眾,讓大家明明還可以勒緊褲腰過生活,變成水深火熱的生活。想想,很多時候,我們對社會甚至是對台灣的認知,都是媒體所建構出來的。

但有些時候,新聞也是反映了現在的社會,就像最近有過去大亨淘空投資人前與欠稅,但現在仍然逍遙法外過著奢華的生活,還有就是有人可以名正言順的說自己討了很多老婆大家還相安無事,或是很多名媛帶動一股貴婦風潮,甚而還有人取了很多老婆還大肆宣傳,這不正反映了當下是個笑貧不笑娼的社會嗎?

所以當我們說連續劇灑狗血,亂七八糟,或是韓劇日劇當道,其實身為觀眾的我們並不是被動的接收所有的訊息,媒體說一就是一,我們必須要有能力篩選資訊,當然也有能力去抵制不好的訊息。我想,常常怪罪媒體亂象,綜藝節目亂七八糟沒品質,連續劇浪費時間,還不如想想我們可以主動作什麼?

我常常主動就是,關掉電視,叫大家不要看腦殘的節目,畢竟現階段對我來說,媒體裡的垃圾還是比黃金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