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每個人的定義不同,自從我跟歐洲做生意以來,都知道歐洲是非常重視他們的休假,他們一休假最短是一個星期,長可以常到一兩個月,當然這就要看雇主給不給假。但他們一休假就真的是不插手工作的事情,好一點的,還是會收收郵件,若不是緊急事情,他們會請公司人做處理,或是等他恢復上班再處理。之前也很不習慣,休這麼長的假,生意又不等人的,那是不是生意都不要做了?後來,慢慢習慣,現在我的客人去休長假,生意一樣可以照常進行,也許進度慢一點,多數人都可以理解,喔~因為客人在休假,那好,我們等他們回來上班在談。

不過,真的,老字號的公司或是年長的業界前輩,真的比較不能理解這種狀況,在他們的觀念裡,「我現在要跟你談事情你就得要能聯絡得到,不然你自己想辦法!」或是「現在不都有行動電話,你打電話找他啊!那他有沒有帶電腦出去,不能收郵件嗎?」現在,可以體會為什麼一些高級的度假中心是謝絕客人攜帶行動電話跟電腦。

最近,公司也是碰到這樣的狀況,老闆好不容易決定帶一家大小出去度假,所以休了一個星期。國外客人一直跟我抱怨說聯絡不到老闆,要跟他談事情,我說老闆那邊不能收MAIL,電話通訊也不好,如果你真要聯絡,只能試試看。台灣這邊客人也是,明明知道我老闆去休假,打電話來一直問會不會早點回來上班,還一直催生意訂單。怪了,你們休假都可以不聯絡,我老闆休個假,全世界都要他早點回來上班,這些人,你們有沒有同理心啊?況且,休假是應得的,不是嗎?

台灣,對於員工休假一向很吝嗇,覺得懂得休假的員工就是不努力的員工。老闆對於自己的休假要求也嚴苛,一來是要作員工的表率,以此警告員工別想給我休假,二來,總覺得不休假就是等於事業會成功,就是一個負責的人。事情真的是這樣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