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跟我家老爺討論過,要不要為了工作狠拼個十年?這十年什麼都以工作為重,以工作為優先,也許這樣可以攢一些積蓄,工作上或許也可以有些小成就。不是這樣的嗎?很多成功人是不都是這樣的嗎?昨天還在看商業週刊,看到一位企業家第二代說,去年一年他只休了結婚與歸寧兩天,其他時間都在工作,所以企業去年的成長才會這麼好。姑且不論這段話的真實性(因為我總相信成功的人都會說他是白手起家,辛苦過來的。),若是真的,不知道這樣為工作的犧牲值不值得?

我跟老爺都是屬於應該在工作上好好打拼的年紀,但我們也不想因為工作而犧牲到其他生命中寶貴的東西。30歲、31歲、32歲......都只有一次,30在歲做的事情絕對跟50歲做的事情感覺不一樣,時間,對我們來說是最公平的一件事情。有人反駁我,沒有付出怎麼會有收穫?你不努力工作,以後的日子怎麼過?沒有錢,你要怎麼過日子?

之前,也跟身邊的女性朋友討論過這個問題,大家莫不希望嫁給有錢人,生活無慮,不愁吃穿。但試想,若另一半給你衣食無缺的生活,但卻沒有時間跟你好好吃頓飯,或是享受一段假期,這樣的生活,你要嗎?我身旁就有這樣的人,看著她衣食無缺的生活,確實讓人羨慕,但另一半處處以工作為優先的處境,使得很多事情他無法好好安排。

有人說工作不是生命的全部,工作是可以重頭開始的,但生命中很多事情是沒有辦法重頭開始的。有人卻說,年輕時不好好工作,老了一定會後悔。工作與家庭,工作與休閒,工作與個人,似乎只要跟工作有抵觸的,都是魚與熊掌難以兼得。我想,魚與熊掌是可以兼得的,只看你願不願意屈就一條小一點的魚,或是等級不是最好的熊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