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不會覺得最近寫了很多婚姻中兩個家庭相處的文章?也許進入婚姻中,我就像劉姥姥逛大觀園般事事新奇,也許因為身旁已婚的朋友,大家開始分享自己婚姻中的享受、擔憂、抱怨,也許,更多單身的朋友,因為懼怕婚姻後要為兩個家庭所要負擔的壓力,而遲遲不肯往前踏一步。

之前寫了一些,但我並不覺得那都是問題,對我而言,那只是過程〈當然,我也是用這種理由催眠自己,不然如果通通都是問題,那日字還要過嗎?〉,一個大家都在相互磨合,找尋最好的適應方式的過程。

前幾天,跟朋友聊到關於父母年老照顧的問題,朋友問我,若你婆婆以後老了,需要人照顧,你會照顧她嗎?我說當然會啊!朋友驚訝的說,是喔,可是你可以把她當你媽媽在照顧嗎?我想了一下,回應著「我應該不會想這麼多吧!就當成是幫我老公做囉!」朋友說,他現在還是有點排斥要照顧公婆,所以想到以後公婆年老了就很恐怖。我反問,那如果是你的父母需要人照顧,難道你不希望你老公多少可以幫你照顧一下嗎?朋友的回話讓我無言,他說「沒關係啊!反正我有弟弟!」這就是身為獨生女的我最羨慕的地方吧,嫁出去的女兒如果有兄弟,照顧媽媽就是兄弟理所當然要作的事情。過了一會兒,我跟我朋友說了一句話,「那我很同情你弟弟未來的老婆!」我不知道他聽在心理,有沒有聽出我的言外之意?

每每寫到這種兩個家庭的相處,到最後我的結論都一樣,就是站在對方的角度想想吧!你說弟弟可以照顧,因為弟弟的老婆理所當然的要照顧婆婆,那身為人家媳婦的我們呢?是不是也是理所當然的要照顧婆婆?婆婆,聽起來就像是會找媳婦麻煩的人,所以我總是說,那是我老公的媽媽,我都會想盡全力照顧好自己的媽媽了,難道我老公會不想嗎?我都希望我老公可以幫幫我照顧自己的父母,那我老公一定也會希望我可以幫他照顧好他的父母。這是互相的,沒什麼是誰該做或是誰可以少做的。

前陣子社會上發生一件婆婆遭媳婦致死的新聞,媳婦長期照顧婆婆,身心煎熬真的很大,也許婆婆對媳婦的態度也真的很糟,所以媳婦才會痛下毒手。看到這種新聞,中間的紛紛擾擾誰對誰錯不去探討,我只想到,當你這樣做的時候,有沒有想想她是你枕邊人的媽媽呢?

養老照顧,以後一定會是一個嚴重的問題,有人說送去養老院就好啦,如果金錢可以負擔,老人家可以接受,當然沒有問題。亦或是可以請個看護全天照顧,當然,這也需要金錢上的支持。當金錢上沒有辦法負擔時,怎麼辦呢?有兄弟姊妹大家互相出力當然是好,但當大家各有各的意見時,我想這更是煩人的事情。

婚姻得到雙方父母的祝福,代表得到雙方父母的接納,對方父母都接納你了,我們有什麼好不去接納對方的父母呢?人說我們不能挑父母,難道,公婆就可以挑嗎?身為媳婦的我們,當我們有念頭想要挑剔公婆時,也想想,若是我們另一半也這樣挑剔我們的父母時,我們心理會好受嗎?

還是一句老話,站在對方的角度想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