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能有幾個30年,30年前是否曾幻想過現在的自己?30年後,我們又想變成一個怎麼樣的人?真的,人生能有幾個30?這是昨天看完蘭陵30的「新荷珠新配」後,讓我一直思索不斷的問題。

蘭陵劇坊,30年前來不及參與,而蘭陵的輝煌十年,我才剛進入識字的階段。但可能因為從小身邊圍繞著作戲的人,隱約中,有一股淡淡淺淺的力量在我與戲劇之間。愛看戲,愛看劇本,愛看完戲後心中的充實,更愛多年後,回顧自己看過的每一齣戲,就好像幫自己的人生階段,下了不同的註腳。

蘭陵劇坊,應該可以說是台灣劇場的濫觴,對蘭陵總是一些零零碎碎的記憶,每每看到一些關於劇場界的訊息,大家總不忘要提一下蘭陵,因為可說是培養台灣現在優秀劇場工作人的沃土。而「荷珠新配」在記憶中,好像是各大戲劇系喜歡公演的劇碼之一。這次,蘭陵30,經典老戲「荷珠新配」重現,而且是30年前的演員重新披掛上陣,心中滿滿的盡是期待與興奮。感覺,看過蘭陵的東西,才算是真正打開劇場的門。

戲終幕落,不能控制自己的掌聲,看著台上加起來應該有快500歲的演員們,個個都是劇場中演員的菁英。過去30年,因為他們的耕耘,才有今天台灣蓬勃的劇場。30年了,心中滿滿的感動,他們才是真正有夢想,並勇於追逐實現夢想的人。我很高興30年後,我可以擁有這份感動。

要說的是,我真的喜歡金世傑老師的東西,剛開始看金世傑演戲,後來喜歡看金世傑自己創作的劇本,或是金世傑導的戲。他的戲,總是值得細細品味,總是那麼的恰到好處。深入內心時,總是能給人震撼的感動,卻不是那種多到溢出來的濫情。偶爾,與現實生活中的互動或反諷,也總是份量恰好,不至落於俗套。他的戲就是那麼多一份則太多,少一份則太少般的穠纖合度。一路看金世傑的戲來,到今天的「新荷珠新配」,我彷彿看到金世傑初入劇場那份初衷,而這份初衷,我很感動,他到現在仍然握在手中。

30年了,我不禁想想,30年後,我要什麼樣的自己?我總是在想,我想跟我家老爺有自己的小小窩;我想要一台與我家老爺夢想中的愛車;我想要與我家老爺走遍歐洲。很物質的想法,是嗎?過去30年,在那個物質匱乏的年代,一群蘭陵人,勇於挑戰,勇於追求,到現在都還在為自己的堅持奮鬥。而我們,處在一個物質充裕的年代,但勇於挑戰與追求人文那份精神已經不在了

蘭陵的前30年我沒有參與,蘭陵的第30年,給我一份震撼,一份感動,與一份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