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天氣情,跟我的髮型設計師約好,準備把三千煩惱絲整頓一下。我喜歡找他剪頭髮技術好是原因之一,另外就是他通常都可以跟我分享很多不同的生活經驗。這次,去找他,他又完成了一件大事,騎單車從台北騎到台東,他說有一次的經驗就夠了!

他是原住民,他喜歡拍照,我喜歡看他拍的照片。不知道是原住民天生對美感的敏銳還是因為他從事需要美感的工作。我常常跟他聊美的事情,而且我們喜歡聊天然的美。在他這趟的路程中,拍了許多台灣美的照片,讓我不得不承認台灣美的地方真的很多,不過都是在一些鄉鎮中,而不是大城市。因為他是原住民的關係,一路上,從花蓮到台東,他拜訪了一些原住民的朋友,他告訴我原住民生活的匱乏,但他們匱乏的是物質上的,我卻看到他們精神上的富裕。

原住民與大自然為伍,生活需要跟大自然抗衡才能生存下來,但同時他們把自然中的美,運用到她們的生活中。像是原住民織布上的顏色,其實是取之於岩石渾然天成的顏色,他們把他運用在衣著服飾類。我不禁自問,隨著文明的進步,我們的美感卻好像在逐步衰退。

現在越來越能體會都會水泥叢林讓人的感官都頓化了,就拿我自己來說,最近偶爾在家附近走走,會開始觀察四周的顏色,原來,都市也是可以有四季的。前陣子家附近的樹木落下大片大片紅色落葉,多數人關心的是「清潔工很久沒有來掃路了」或是「落葉全部都落在車子上,真的很難清理。」但當我發現時,我會抬頭看看樹木,訝異著枯枝的美,逐步踏在落葉上發出的聲響,讓我感受到季節交替。

前陣子是賞櫻花的季節,我不喜歡人擠人,吵雜的人聲,如果我是櫻花,我都會躲起來,幸運的是,家附近幾株小小,看似營養不良的櫻花,雖不能體會數大便是美,也感受不到櫻花雨的浪漫,但我卻獨享了這份寧靜。這陣子,市區的杜鵑開的叫人心花怒放,醜陋的城市,終於多了些色彩,但我想,會駐足下來欣賞的人,應該沒幾個吧!

每天汲汲營營的為生活忙碌,週末還要起個大早,塞車擠人的去賞花,還好,我沒那個興致。我喜歡生活中隨手的美感,因為我要在邁向文明的路上,隨時補強自己對美感的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