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經濟不景氣,失業率上升,飯碗沒了,一瞬間,「外勞」變成眾矢之的,常常聽到有人說外勞搶走我們的工作,恨不得將他們都趕回去,好讓台灣的工作機會多一些。真是怪了,當需要外勞時,誰都沒存著感激之心,懷著「還好有這些外勞幫我們做這些工作」的感恩念頭。而且,再想想,外勞真的撤走,釋出的工作機會,你,真的會去做嗎?

對於外勞工作,我不懂,但就我眼前看到,很多家中有年邁長輩,特別是身體不好行動不變,需要有人隨側24小時照護的,幾乎都是外勞的天下。這工作,很辛苦,身旁的親人幾乎無人能做到,最大的原因就是要維持家中經濟的來源,所以無法24小時隨時相伴。

會被外籍勞工霸佔,我想最大的原因就是經濟因素,外籍勞工的價錢比較便宜,是比較多家庭可以負擔的起。

就我身邊看到的,我看到多是外籍勞工辛苦的付出,久了,好像當成理所當然,所以很多我們可以做到的事情,反而變成有外勞在,給他們做就好了。我都常常在想,能有他們的幫忙,真的是我們的福氣,他們任勞任怨的付出,也是在累積他們自己的福氣。想想,家中有行動不變的長輩,有一人可以幫忙照顧,難道不是福氣嗎?

身為雇主,不懂得感恩這份福氣,還真把外勞當傭人,就像是把自己的福氣送走,台灣,會不會就是有越來越多這樣的雇主,所以我們的福氣都被帶走了?

當然,碰到惡劣的外勞也是有,但這不在我的感恩範圍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