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好久,沒有在這樣的夜裡,聽著我的傅聰,隨著腦中的思緒,享受這樣的夜。也許是今天晚上的藍山,也許是剛剛整理完書房,喚起對你的思念。先說說整理書房吧!

雖然今天身體微恙,但白天就在想說怎麼整理自己的書架,每過一段時間,總是想重新規劃一下書架上書與CD的動線,所以,飲盡一杯自己煮的藍山後,就開始對我的書架動手動腳了。


從小,我就喜歡藏書,對書就有一份執著的情感,經過五年前的一次搬家,忍痛丟棄一些用不到的書籍,不然我想我可能要兩個房間才裝的下我的書。除了留下生命中每個階段對我有重要意義的書籍外,現在的書架上,幾乎看不見國中之前的閱讀痕跡,高中的痕跡,也只剩些許,那是一種為賦新詞強說愁與幻想的痕跡。現在的書架,多半被大學的文學、研究所的傳播與現在企業管理書籍所佔佔據。

書架上的痕跡,瀏覽自己過去的閱讀歲月,每一本書翻開,都是一個回憶與一種心情。這一年,已經戒掉了些買書的習慣,養成依賴圖書館,心靈一樣的充實,但,少了藏書的感動。

雖說少了買書,但是我總是抗拒不了CD的使喚啊!!對於音樂的堅持,就如同以前對藏書的堅持。書要看自己的,才有感動的因子,不過現在這種感動,已經被新台幣追著跑了,所以,圖書館的小小感動,就夠了啦!音樂,非正版,真的很難接受,也許因為自己收藏的音樂多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古典音樂,即使買到自己不喜歡的,也總是要聽出個不喜歡的所以然來。就像今晚的傅聰...

書架上,躺著一亮亮的東西,拿起,喚起我無限的思念,那是CHER送我的結婚禮物,好快,一年了,我已經結婚一年了!你總是那樣的細心,知道我喜歡銀製品,妳說在古董二手店看到這鏡子與梳子,就想到我,乾脆就當成我的結婚禮物。妳還說,送我鏡子與梳子,是我好好記得,結了婚也要隨時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的。我還問妳這真的是梳子嗎?因為以妳過去的購物經驗,我總覺得你會被人騙。妳卻信誓旦旦的跟我說,妳有跟老闆娘確認,這真的是梳子。三個月了,妳已經走了三個月了,對我來說,好像還是一場夢,MSN上仍然留著你的暱稱,SKYPE上仍留著你家的電話,EMAIL通訊裡,仍留著你的信箱,總還在期待著什麼。期待著哪一天妳突然出現,繼續跟我抱怨婚姻中的種種,與甜甜有多可愛與好笑。期待,我在需要人講講話時,可以隨時找到你。

記得有一陣子,生活與工作的壓力伴隨而來,一晚,在MSN上看到你,跟你聊了一下,妳發現我的不對勁,結果電話就響了,聽到你的聲音,壓力隨著淚水決堤,不過也說來好笑,兩三分鐘後,我們又開始嘻嘻哈哈了。妳的一通電話,無形中,化解了我的庸人自擾。同樣的,當妳不適應國外生活時,我也總是偷偷在上班時間,盡興的聽妳分享,與妳溝通,替妳分擔,幫妳寬心。

妳是我一輩子的遺憾,以為妳只是昏倒,過一陣子就會醒來,才三天,三天妳就離開我了,讓我再怎麼飛奔也飛奔不到妳身邊,看妳最後一眼。這是我一輩子的遺憾,原來遺憾的痛,這麼深,我想,時間越長,這個遺憾在我心中刻化的深度將越深。慌亂的三天,每天都在為妳祈禱,工作之因,讓我無法抽身離開台灣到妳身邊,每每想到,伴隨的都是深深的後悔。原來,這就是遺憾的滋味,難道,生命中,一定要帶著遺憾嗎?妳教了我遺憾,也許正是告訴我,不要輕易的在生命中留下另一個遺憾。為什麼,這個遺憾卻是你?

我一直在找一個味道,咖啡龍舌蘭,那是我一輩子常過最好喝的酒,那晚,在妳家,妳像個小孩子一樣跟我大力推薦,告訴我妳跟你老公去墨西哥有多好玩,告訴我這種酒有多好喝,還說這只有在墨西哥才買的到。我們就一邊喝著,一邊看妳結婚的錄影帶,那是我第一次嚐到這酒,我真的好喜歡。妳說妳下次去墨西哥也要幫我帶一瓶,現在,卻只徒留我,在這個世界上,繼續尋找這個味道。

這一夜,是個特別的夜。鏡子與梳子,我會珍藏一輩子,咖啡龍舌蘭,我會繼續尋找...

CHE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