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覺得中國人老祖宗的智慧真的太令人敬佩,尤其在慢慢經歷一些人生階段之後,更能體會其內在含意。就像中國人講的「成家立業」,以前常聽長輩講,也不當一回事,就把他當成…作文的成語在用吧!等自己踏入婚姻之門,看看身邊的人,已婚、未婚、正在論及婚嫁,成家立業,真的就是這麼回事。

最常聽到拖延結婚的理由就是,我要先好好在我的工作上打拼,這樣我才可以給我的另一半好的生活。不諱言,之前自己也是這樣,總覺得應該先做工作上奮鬥一陣子,起碼等自己有個小成就時再來論及婚姻。不然每次在人家婚宴上聽到的致詞都稱讚新人不是有令人稱羨的學歷,就是在哪裡高就的職稱,然後就會換來賓客的掌聲。本也想等自己達到一個可上台面的成就在談婚姻,誰知人算不如天算,臉上的皺紋比工作上的成就爬的還快,趁自己還沒滯銷之前,先下手為強,先搶個好老公回家。

不過,真的要立業在成家,多半都是理由,多半都是還想多玩的理由。而成家,真的只會幫助立業,並不會阻礙。我想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於「心」吧!

很多單身朋友都跟我說,好想回家有個人陪、工作遇到瓶頸時有人可以說說,說穿了,就是希望回到家,不管是高興還是無奈,都希望有個人可以陪著一起度過。有時候並不是真的找個垃圾桶,只是尋求一種心靈上的安定,甚至一個無言的擁抱,也就可以表達一切。

所以,成家的朋友,即使現在跟我們一樣沒有成就,但我相信兩個人攜手打拼,那種屬於你們共享的過程,是高於一切物質上的成就。而還在成家門外觀望的朋友,門內的世界與門內到底藏了哪些寶藏,你不走進門,怎麼會知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