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好玩的一件事情,每到過年,女權主義就會出現,怎麼說呢?從小,就常常聽到很多身旁的女性長輩說很不喜歡過年,因為過年大家都回家,家裡的媳婦就要準備伺候一堆人,別人在過年享受圍爐,他們確有做不完的家事。我以為,隨著年節氣氛越來越淡,家庭人口越來越少,這個問題會逐漸消失,原來,是我太天真了,問題一樣存在,只不過換了個方向,現在的女性會開始想,為什麼我一定要在夫家過年呢?

去年年底,在報紙的副刊有看到一則讀者投書,標題大約是說,老婆嫁給我,心卻還是在娘家。文章當然是為人夫寫的,大意是說,每到過年,他老婆大人總是想盡辦法與理由不想回婆家,所以每到過年都是他們夫妻關係的緊張時期。隔天,馬上就有為人妻的也投書一下,為人妻的說當然不愛回夫家,因為一回夫家就是做不完的事情,每個人都在張嘴等吃飯。再隔天,也有另一派的為人妻投書,可能她的際遇比較好,婆婆會幫她的忙,所以回夫家沒有這麼大的壓力。

算一算,又快過年了,身邊結了婚的人,也開始計畫各式各樣的回家過年版本,有的人也是盡量縮短在婆家的時間,趕緊回到自己的家,或是堅持一定要初二回娘家,好像初二回娘家變成一個最好脫離婆家的藉口。

捫心自問,我也會這樣,不過我老爸老媽早已經給我打了預防針,早早就跟我說,如果初二婆家有活動,就陪陪他們吧,不一定要堅持在初二回娘家,他們總是秉持著嫁出去的女兒就是人家的人的觀念。當然,這也沒什麼不好,況且現在大家都住的比較近,也不像以前,嫁出去的女兒真的都在過年初二這天才能回娘家,現在的女兒根本就是一天到晚往娘家跑,當然我自己也不例外。

所以我常常在想,有時候真的是一些既定的約定成俗或是傳統,壓的大家喘不過氣,也才會搞的現在的女性要反傳統,但換個角度想想,傳統真的有這麼可怕嗎?我們的父母不也都這樣過來,我們總在說現在的七年級生是草莓,經不起一點壓力,反觀自己,好像我們也是這樣,只不過我們的壓力是來自婚姻,來自婆家,而不是工作。

我想,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應該是處理這種事情最好的良方,而且有時候我還會跟自己說,婚姻是自己選擇的,所以婚後的生活,婆家生活的適應,都是自己要去面對的。還是一句老話說的好,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情,是兩家人的事情,早知如此,現在何必抱怨這抱怨那呢?而且想想,也是因為我們有個好老公可以讓我們這樣撒野,不然,哪還能讓我們這樣放肆!

過年囉,還是開開心心幫兩家準備年菜,快快樂樂的到處去拜訪兩家的親戚,這樣就是最快樂的年節假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