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到大的記憶,長輩總是不斷叮嚀「禮多人不怪」,以前會覺得麻煩,更覺得幹嘛那麼見外。出了社會,漸漸累積工作與對人處事的歷練,驚覺有時候真的是禮多人不怪,不過,現在奉行這個法則的人不多了,甚至常常會讓我覺得,禮不多就算了,有禮,好像也變成一件奢求。這裡所謂的禮並不是行於物質上的禮,而是隨手隨處可做到的「禮貌」。

有禮,真的很難,有時一點點的要求,就被別人當成龜毛,真的是達到一個有禮無用的境界。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想,主要是工作上碰到越來越多無禮的人,他們的無禮,說真的無傷大雅,只是讓我困惑,禮都到哪裡去躲起來了??

拿最簡單的來說吧,拜科技之賜,每天使用最上手方便的就是電子郵件,越來越多的客戶比較喜歡使用電子郵件,當然是因為內容比較清楚,而且白紙黑字可留下記錄,而不會像講電話一樣會有亂哈拉或是不認帳的狀況。我當然也喜歡使用電子郵件,但最基本的稱謂,我一定會寫,即使是回覆,我也會寫給某某先生小姐。但我常收到某一個業務回信給我,連稱謂都不寫,給誰也不寫,直接霹靂啪啦寫內容,我很想問,請問你這封電子郵件是給誰的啊?不過我想我得到回覆一定是,「當然是給你的啊,因為我用你給我的信件直接回覆啊」。對,看似理所當然,但請你寫個稱呼,即使寫個Christine也好,我不期望你給我稱謂,但至少讓我知道這封郵件是給我的吧!這,算是基本的禮貌吧!

最近最經典算是國外的一封電子郵件,是一封詢問我一些文件上問題的郵件,我知道他很急,希望我收到後盡快給他回覆,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寫?如果是我,我會寫「this is an urgent issue please kinldy check and advsie within today」,如果TODAY大寫,那就表示我很堅持,大寫通常代表語氣強烈,所以一般郵件不建議使用大寫,因為這是不禮貌的行為,不過現在可能只會被當成你電腦轉換鍵忘了按了。這位親愛的國外客人居然在信末寫上「I am waiting for your response」,真的超級經典,我工作到現在,即使是我的老闆或是對方是大老闆,我也沒收過這樣的郵件。我只能想,他是無心的,他可能想這是口語化吧!不過我會用這個警惕自己,口語也許親切,但基本禮貌的界線,覺得還是不要隨便逾越。

再者,這幾年最常碰到的就是喜帖,曾經我公司同事給我一個狀況,問我會如何處理,狀況如下:「你的好朋友將要在下個月結婚,但是他並沒有親自或是打電話告知,而是請你們共同的好友轉告,並說會再寄喜帖給你。兩個星期後,帖子還沒收到,結婚當事者也沒打電話聯絡,只是朋友大家都在問彼此會不會去。」我同事問我,我會怎麼做?我說,如果是我的朋友,我會禮到人不到,如果是我家老爺的朋友,我會讓他做決定。

我知道結婚很忙,大家都會幫當事者找藉口,說太忙,沒時間或是忘了。但我想這是人生重要大事,如果你希望朋友能夠參與,應該也是非常重視的朋友,當然會想親口告訴他這個好消息,不然在忙,在喜帖寄出時,應該也要跟對方在做確認。想想,家中的親朋好友我們如果人不能親自拜訪告知,也都會打個電話,那朋友怎能口耳相傳呢?甚至,我還碰過有誠意一點點的會寫個電子郵件告知,不然還有人在MSN上改個名稱就算昭告天下了。沒錯,很方便,那基本的禮貌呢?

前陣子,碰上一些團體的活動,偏偏就是有那種他跟你說會來,當天卻影子都沒看到且連個電話都沒有的人,大家一笑置之,說他忙吧!

再忙,科技再方便,這都不該是讓禮貌躲起來的藉口。自己也常常會犯下這種無心之錯,好險身邊總是會有人提醒我這樣是不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