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中午跟一位學長吃飯,閒聊中提到人文素養,因為他告訴我很多很多在語言上或是文字上的一些淵源,讓我覺得好神奇喔,原來平常我們說的語言,不管國語還是台語,用的文字,都是其來有自的。我不禁問學長,你怎麼知道那麼多啊?難不成真的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喔?他說,看書,懂不懂。我懂,我當然懂,自從辦了借書證以後,書看的快也看的多,說真的,最近不好過,陪我度過感傷的,書本也扮演了挺重要的角色。閒談中,不禁感嘆,現代人什麼都不缺,缺的就是人文素養吧!最近台灣社會亂的很,若撇開政治這個令人不閱的大帽子,我想正是人文素養的缺乏吧!


談到人文,我就想來回顧反省一下自己。今年,真的是個人文匱乏的一年...我查了一下自己今年看文藝表演演出的場次,真的是少的可憐,就是因為我把賭注全部用在一場鋼琴獨奏會,結果卻因為演出者舊疾復發,忍痛取消演出,對我而言真的是晴天霹靂。

從去年,我就知道這位偉大的鋼琴家要到台灣演出,他可是我一輩字最欣賞的鋼琴家。會這麼鍾情於這位鋼琴家就是因為他曾說,鋼琴家不只是把琴彈好,更是要涉獵所有的藝術,包括繪畫,文字,文學等,要做一個有人文素養的鋼琴家,而不只是一位技術絕佳的鋼琴家。世界上傑出鋼琴家不少,而每位鋼琴家都來自於不同的國家與文化,他認為要瞭解熟知自己的文化,才能在藝術上面達到更精進的層次。

今年,表演藝術市場也同樣受到經濟衝擊,當然我的荷包也不像去年那麼深,可以一個月一到兩場表演,很多很棒的演出,今年票房也是慘兮兮。結果,搞到現在,到今天晚上,鋼琴獨奏會才開張,這可是我今年第一場聆聽的鋼琴獨奏會啊!

來自北歐的年輕鋼琴家,閱讀過他的一些資料與訪談,也聽過他的CD,算是新生代中,頗具內涵與個人特質的鋼琴家,期待今晚是一場令人陶醉的音樂會。

回到人文素養,總是有人不以為然覺得去聽聽音樂會看看表演哪有什麼人文素養,只不過是有點閒錢而已。當然,培養人文素樣的管道有很多,人文素養的領域也很廣泛,端看你懂不懂得利用身邊的資源亦或是捨不捨得投資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