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去聽了一場由知名鐘錶主辦的音樂會,音樂會票是一位好朋友送給我們的,讓我們有幸可以參與這種盛會。本來對這種知名品牌音樂會就不帶太高的期望,一來指揮家是一位年輕的新指揮家,二來會去聽這種音樂會的絕大多數是拿公關票,對於古典音樂會的要求,相對就會比較低,但是終究想去聽這場音樂會,主要是有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是那個品牌主辦的我就不提了,但是我不能不提這位趾高氣昂的指揮家,伊瑪‧夏拉(Inma Shara),她是一位非常年輕的西班牙新生代指揮家,乍看到她的照片時,真有種驚為天人的感覺,簡直就是模特兒的架勢。

燈光漸暗,音樂會即將開始,坐滿的觀眾席用掌聲歡迎指揮的出場,她一出場,我的心就涼了一半,非常年輕的指揮家,穿的如同獨奏家般的浪漫美麗,出場的肢體語言讓人覺得她是對自己很有自信的指揮家,因為她如同明星般的接受觀眾的掌聲,說真的,我欣賞過不少世界知名的指揮家,有這種過度自信的,還真第一次見到。

第一首曲目在平安中度過,最精彩的來了,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事情居然發生了,這位漂亮的指揮,可能太高興了,居然用她的纖纖玉手去摸了當晚樂團首席的臉(我知道那並不是樂團的首席,只是在當晚演奏擔任首席的工作),怎麼可能會有這種事情發生啊!首席當下也是嚇到了,並且馬上變臉,接下來便甚少與指揮互動,指揮也是笑笑,當然觀眾席上也發出一些笑聲。我不知道這個摸臉動作的意涵,代表西班牙的熱情?台灣人的拘謹?在我看來像是一個沒見過大場面,甚至不懂尊重的一個指揮,想想今天樂團首席的年齡應該也比指揮大,經歷一定也不比指揮差,樂團更可以說是台灣代表性的樂團,今天這樣的首席與樂團願意與妳合作,指揮不該表達對樂團與首席應有的尊重嗎?即使今天卡拉揚在世,我想他也不會隨便去摸樂團首席的臉,我想這可以說是一種共通的國際禮儀吧!

對於伊瑪夏拉這位年輕指揮,我不喜歡她的肢體語言,不喜歡她的指揮動作,不喜歡她對首席的「熱情」,更不喜歡她的音樂。音樂,本來就是非常主觀的一種評論,個人喜好不同,本來我還抱著支持新生代指揮的心太來欣賞這場音樂會,也很高興NSO願意與新生代指揮合作,共同交流,今天看到這位伊瑪夏拉指揮的表現,我只能說,辛苦了,NSO。

當晚我最期待的拉二鋼琴協奏曲,鋼琴獨奏家胡瀞云小姐專注、細心的演出令人讚賞,原本最令人動容的第二樂章,被美麗的指揮搞的平淡無奇,音樂毫無表情,要不是聽見並感受到鋼琴家的用心,這應該是我聽過最糟的拉二。

對於音樂,我不想寫下太多的評論,因為我不是專業樂評,此外如同我先前提到,音樂本來就很主觀。但是看到伊瑪夏拉這位指揮,也不禁讓我想到自己,人家都說年輕人趾高氣昂,有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衝勁。同樣身為社會中新生代的我們,是不是應該多向前輩、大師學習,學的不是他們的成功,而是他們的謙遜,學著如何彎腰。

這令我想到很多在音樂舞台成功的指揮家與獨奏家,他們從沒有因為觀眾熱烈的掌聲而自滿,沒有因為自己在音樂上的成就而散發趾高氣昂的氣息。他們的自信來自於內心的謙遜,他們的成功來自於他們點點滴滴的不懈努力,因為他們知道,每一場音樂會對他們來說都是一種學習。

聽完這充滿不可思議的音樂會,謝幕更是精彩,我一直好奇這位熱情美麗的指揮可以玩到什麼時候,她好像真的以為當晚的演出是一場非常成功的演出,不止一次的張開雙臂接受觀眾喝采,還將手中花束中的鮮花摘下一朵,丟入觀眾席中。不過,台灣真的是個熱情的寶島,不論好壞,我們一律給予最熱烈的掌聲還大叫「安可」,美麗的指揮跟辛苦的NSO還真的賣力演出安可曲。

也許,我很挑惕,屬於音樂會的奧客,也許,我不懂得西班牙人的熱情,昨晚,我的掌聲只留給胡瀞云鋼琴家與NS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