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有時候真的不喜歡談論一些關於媒體的內容,一方面自己念傳播出身的,卻沒有在媒體界工作,確實無法體會其箇中的辛苦與無奈。另一方面,說破嘴、說到底了,一句「觀眾愛看阿!」你能奈他何?

最近真的有在想,真的很想把第四台給他停掉,但是我跟我老爸都愛看一些體育賽事,實在無法割捨掉對世界體育脈動的那股熱情,真的在幻想,如果台灣的有線電視也可以按照歸看頻道多寡付費的話,該有多好,這樣我每天就不用受到那些腦殘電視節目的騷擾...

關掉電視,腦袋也跟著關機,是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的標題,但是我在想,看電視的時候,腦袋也是關機的吧!不然怎麼都沒有去好好思考一下媒體所釋放出來的訊息,媒體說什麼,觀眾就信什麼,真讓我回想到以前唸書時最愛辯論的話題:到底是媒體建構論還是反應論?現在我一定會大力支持媒體建構論。

最近美國經濟爆發倒閉危機潮,今天看到報紙上批評金管會,說的比做的多,抨擊金管會只會一天到晚注意媒體說什麼,然後去調閱錄音帶佐證,召開記者會嚴明金管會並沒有說過哪些話。記者質詢,金管會既然有時間調閱錄音帶,為何不花時間好好想想該怎麼做?所謂,要刮別人鬍子之前,先把自己的刮乾淨。各家媒體啊,要不是你們一天到晚在釋放未經證實的消息,或是斷章取義、揣測、甚至加油添醋,我想今天金管會不會這麼緊張吧!

如今的不管全球或是單一社會都已經面臨崩離的局面,偏偏我們的媒體是唯恐天下不亂,他們難道不知道媒體如文字般,是一把兩面鋒利的刀嗎?偏偏我們的觀眾都很相信媒體,媒體說什麼就是什麼,想當然,在狀況未明朗之下,媒體使用「恍惚」「彷若」般的聳動字眼,到底是何心態呢?

媒體,媒體,若是無法體會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借媒體之刀而殺人的事件,會不斷重演。現在我只慶幸我雙手沒染上這刺鼻的血腥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