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看戲,不記得是從啥時有這個嗜好的,也許是現在某個遠在天邊的朋友教會我看戲的。記得那時候在準備研究所時,還一度想過要不要去念戲劇所,我喜歡看戲、看劇本、研究劇本、但是唯獨不喜歡表演,所以也就打消了念戲劇所的念頭。說真的,我還真的沒辦法站在台上,表演出一個不是自己的自己,所以我總說,一個好的表演者,是天生的,硬是要後天培養訓練出來的,不過就是「匠」,並不是個「角」(請念ㄐㄩㄝ二聲)。

又開始沈浸到劇本裡面,是因為最近有一齣果陀的戲要上演,演的是莎翁的OTHELLO, 找的是兩個大「角」李立群跟金世傑,最近可以常常看到他們的宣傳。今天找出劇本,再看看,順便考慮考慮要不要去看這齣戲。

戲,我想印象比較深刻的應該是初高中的時候,英語話劇的印象比較深刻吧。我們是個天主教學校,從初一就喜歡每學期搞個英語話劇比賽,別看我們這些青澀的學子,還真的有人就是上台的料呢。在徵選角色的過程中,通常都是由同學推薦,然後在各自表演一小段,大家再票選。我呢,因為英文口音還不賴,偶爾會被推薦上去,但是這才是我的惡夢開始,你要說我放不開也好,沒有演戲天分也好,叫我上台說話,我可以侃侃而談,演戲,就免了。從小,就不是這塊料。

豈知,大學,接觸到戲劇,閱讀很多劇本後,讓我開始愛上戲,常常可以自己一個人沈浸在劇本的世界中,語法的修辭、走位的安排、場景的佈置、劇中人背後所隱含的意思,我都喜歡一一推敲。在我腦海中,我是自己的導演。

看劇本是一種享受,是自己與自己對話的享受。看戲,是一種震撼,爆發式的情緒在眼前上演,沒有透過鏡頭,所有台詞被賦予了無窮的穿透力直接擣入觀眾的心裡,當下馬上激起觀眾的情感,透過呼吸與眼神,與台上的表演者產生互動。我喜歡這種發生在三個鐘頭左右,並且有空間限制的互動。常常幕落了,我卻還留在位子上,透過劇院剛剛釋放出新鮮的空氣中,平撫自己的情緒,或是也可以說還在回味空氣中殘存的戲劇分子,總覺得還遺落些什麼在裡面。

看戲,隨著劇中人笑,也曾隨著劇中人落淚,偶爾也會將自己投射在戲劇中,隨著劇情越陷越深時,暮然回首,彷彿看到坐在觀眾席的自己,那也算是為自己的情緒找個出口吧!

每每看完戲,都是很沈重的心情,因為喜歡把一字一句,一顰一笑,在心中擱段時間,任她發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