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喜歡這兩句話,感受到份量很輕的話語,但是得到的滿足卻是厚重的。

不同生活面臨到不同的人事物,如今,可以說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卻也可看不同人在面臨困頓時不同的處事智慧。

在朋友踏入婚姻之後,我還在外徘徊,偶爾朋友會跟我抱怨,讓我知道朝夕相處真的很不容易,更會瞭解到與對方的及家人相處時也是一門極高的藝術。

當自己真正踏入婚姻時,有時候試著用同理心去看待事情,很多事情稍微可以變的比較容易,同時卻也更瞭解之前朋友跟我抱怨的一些事情,真的都是生活上的瑣事,卻時時牽動一個家庭兩個人之間的情緒脈動。最近聽到兩個事情,讓我學著體會不同的面向。

朋友嫁到國外,與不同文化的人相處已經不容易了,更不要提與對方家庭產生的些許摩擦。這些摩擦,在台灣,可能因為語言文化的相同,比較容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當然,處在中間的男性,也比較容易可以生存下來。在國外,異地,文化語言不同,摩擦也易被放大,而且多少會有點我都遠嫁到國外了,難道不能多點關愛的自憐。這次朋友的家庭摩擦,讓我很驚訝的,她居然利用宗教的力量讓自己情緒平穩下來,縮小自己的情緒,縮小自己的慾望,居然也把這次的摩擦輕輕撫平了。我很佩服她,深深覺得我應該多跟她學習,懂得在適時學會不在乎, 一念之間,心境轉移,事情竟也迎刃而解。朋友說是宗教的神奇力量,我想,不如說是自己的心念一轉,替自己找到一個出口了吧。事情往往都有很多出口,但當我們被情緒主宰時,總不自覺得往那死胡同裡鑽,不但眼睛看不到其他的出口,心理也被不滿的情緒壅塞。

昨天聽到公司小姐跟我說,他一個朋友和交往多年的男朋友分手,多年就是指五、六年以上。已經不再是花樣少女年紀的我,聽到這種故事,總是第一個會想到,是不是一方想結婚一方不想。結果卻好像是雙方都不滿對方的某些缺點,男方不滿女方總是找些事情吵架,女方不滿男方對他不誠實,常常出去玩手機都不接。好玩的是,女方在分手後還不斷有男方的消息,也漸漸讓女方發現男方真的對她不誠實,有在外結交女性友人的嫌疑。我聽到卻覺得好笑,我發現現在聽到一些分手的故事後,我倒不會像以前一樣都替比較悲情的一方憤慨,現在倒是覺得這種事情雙方都要負責。談戀愛時一個巴掌拍不響,難道分手不也是嗎?更令我好笑的是,既然都分手了,幹嘛還回頭尋找一些蛛絲馬跡或是對方的消息呢?這種作法,不等於在嘲笑自己沒長眼睛嗎?當我常常聽到交往中的一方在抱怨另一方時,我總是會興起一個畫面,搞不好你的另一半也以同樣的話語在抱怨著你呢!

「回首輕掬,隨身幸福」,今天當我看到這句話時,不禁想到最近聽到的這兩個故事,碰到最近也被生活瑣事煩惱的我,不禁豁然開朗,發覺自己似乎也忘了還有其他的出口,更甚者,學會放下,不被瑣事纏身,幸福其實是很輕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