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想分享個有點八股的話題,結婚與不婚,這可能已經如雞生蛋蛋生雞,或是莊子與惠施的濠梁辯魚般的無解。總之,這個應用題沒有正確解答,應該就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囉。

會想到這個問題是因為昨天跟朋友聊到這個話題,朋友問我,為什麼現在好多女生都不結婚。我想了一想,對照自己身邊的朋友,不婚的女性越來越多,想婚的男人則是老在嘆息找不到可以結婚的對象。最後,我們的結論是,以前總是聽到男生在抱怨著婚姻如墳墓,進入婚姻就等於失掉去自由,現在,反而是女性不想被婚姻束縛,想追求自由的人生。

剛好,昨天在報紙上也看到兩位現代女性在探討這個問題,一位是政治上的女強人,一位是文學上的女強人,兩位都是聰明的女性,共同的觀點就是,不婚,不依靠男人,不仰賴婚姻。從她們陳述的文字中,可以看出他們斬釘截鐵的想法,雖然她們都說她們並不是在鼓勵女姓不婚,但我想很多女生都是被這些價值觀所影響,而導致不想結婚。當然,我覺得這跟女性主義抬頭,男女平等的倡導有絕對的關係。

以往,婚姻中,總是看到女性依附男性或是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這種觀念,女性在家相夫教子的形象,也深植大家心中。近年來,家庭煮夫的出現,意味著女性意識高漲,女性在職場的力量也越顯重大。不過請注意,我看到的是家庭煮夫,不代表這些成功女性的身旁,容不下另一位優秀的男人。以往家庭主婦的角色很重要,因為有她們,一家之主得以在外打拼,功成名就。反過來說,當然也是一樣的,因為有這些優秀的男人,女性得以在外施展她的長才。

也許,很多人會說我天生不適合婚姻,我不知道有沒有所謂的婚姻量表這樣的東西,足以測出一個人到底適不適合婚姻。一位女性,如果曾經有過失敗的婚姻,我想她可能有50%的機率真的不適合婚姻,另50%的機率是沒有碰到對的人。至於沒有踏進婚姻的人說她不是和婚姻,我想不是她把婚姻想得太嚴重了,就是她都看到負面的教材吧!

女性抬頭,爭取自己的自由空間,施展自己的長才,這都是文明的象徵,也是進步的代表,但我總覺得用這些矛來攻婚姻的盾,對婚姻有點不公平。婚姻,本來就是兩家族的事情,承擔來自雙方家族的壓力,兩方都有所犧牲與退讓,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在我自己的經驗中,太多女性會把婚姻放在天秤上衡量,雙方責任的付出,要衡量,可不能多付出一點而少拿。以往對於男性的包容,包括在外的消遣、應酬、出差或是和酒肉朋友打屁,現在女性也想獲得同樣的包容。女性要自由,所以說不想跟一個男人24小時相處在一起,覺得那就沒有自我了。女性現在的工作能力大大提高,在職場上的表現一點都不輸給男性,所以在物質上不需要仰賴男性,久了就變成女性也不想在物質上與令一位男性分享。

我是女性,我也主張女權,我更希望男女平等,但我覺得婚姻不是通往女權路上的石頭,主張不婚也不是維護女性主義的工具。我說過了,婚與不婚,沒有正確解答,也是一個極端主觀的看法,我只希望女性是結婚不結昏,也不要將不婚當作是一面完美的盾。

PS.這篇想法中的不婚,不包括那些曾經受到婚姻暴力的女性。不過容我提醒大家,現在婚姻暴力的劊子手,也不再是男性的權力了,這應該也可以說是男女平等的一種...另類結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