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乍看這兩個字,都不外乎與專業技藝或是家族事業有關。當家族擁有專業技藝時,總是希望後帶有人可以傳承下去;當家族擁有企業時,更是需要有後輩傳承企業香火。傳成帶有責任與壓力,有些面對上面兩種狀況的人,聽到這兩個字就不免皺了眉頭。而沒有碰到上面兩種狀況的我,不知道傳承到底是一種壓力還是一種先人種樹後人乘涼的安逸。

會有這種感覺,是因為昨天在家裡整理東西時,發現爺爺留下來的一盒郵票。那並不是所謂多值錢的郵票,況且就算在值錢,我想我不也不會賣掉。在整裡的過程中,發現爺爺以前真的花的很多金錢與時間在郵票上,這,應該算是爺爺的一種興趣吧!很可惜,小時候不懂,不懂得在爺爺身旁聽聽他說郵票的故事。如今,只能看著郵票,看著爺爺仔細的在每張郵票旁的註解,來猜想他那時蒐集這些郵票,與交給我們的心情。

這種傳承,傳下來的是上一輩對晚輩的交付,因為他們總是想把他們最好的,最喜歡的留一份給我們,好玩的是,上一輩也不管我們是不是跟他們有同樣的嗜好,他們單純的覺得,他們只想把最好的留給我們。而我們承接的,一種好好保護與發揚這些東西的責任。也許這並不會引發我對郵票的興趣,但我知道的是,我擁有這個無價之寶,我可以在閒暇時翻翻,看看,突然發覺,我擁有的是比金錢還更能豐富我生命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