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川緬天災,撼動人心,不可缺的就是募集捐款好幫助那裡生活本來就已經困頓的人民,尤其從上個週末到今天,路上三步五步的距離就可以看到有熱心民眾在幫忙募捐。不過這次我沒有捐,因為我想到,這些數字背後的意義是什麼?

昨天晚上看新聞,台灣募集到的善心捐款是全世界之首,共有41億之多,光一個台塑集團的捐款就等同於澳門的捐款,而老說自己是世界泱泱大國的美國,捐款數為1550多萬。我不禁在想,這些數子代表什麼?數字越高表示我們越有同情心?

以前在學統計的時候,老師殷切叮嚀的就是要學會觀察數字背後的意義,做研究時總以為看到顯著相關,就可以放鞭炮了,殊不知這相關背後還是隱藏了很多秘密。

每天晚上看著不斷向上攀升的罹難人口欲捐款金額,我好想問問那些在路口辛苦募捐的人說,為什麼當緬甸發生風災時沒有當下出來募捐,為什麼當四川發生地震時才出來號稱共同為「川緬賑災」?

平時台灣公益團體都有不乏少數的善心人士在做長期,定期的捐款,當真正需要時,這些錢的流向到那裡了?也許大家會說這是一次極其嚴重的災難,所以需要更多的資金來幫助他們。

誰都不願意看到世界上有無助的人民再次遭受大自然無情的摧殘,更多人會願意再有人需要時伸出援手,或是給予金錢上的幫助。只是我希望大家在捐款時真的是出自於一份感同身受的善意,更要想想當他人不需要金錢上的幫助時,我們還可以給予什麼,亦或是,我們還願意多付出些什麼?

願意捐錢,願意捐大錢,不值得驕傲,不值得慶賀,我們要在意的是數字背後的意義。

我寧願大家用一顆慈悲的心共同為世界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